青島市市北區四方街道:法官進社區 服務零距離

2020年11月28日17: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法官@社區”揭牌儀式。
“法官@社區”揭牌儀式。

人民網青島11月28日電 近日,青島市市北區人民法院聯合市北區四方街道在海嘉社區舉行“法官@社區”揭牌儀式。四方街道部分社區老年人多,轄區內便民診療機構密度較大,容易產生醫療糾紛。市北區人民法院指定專門化解醫療糾紛的海雲法庭走進四方街道,對口建設“法官@社區”四方街道工作站,推動法官積極走入社區,調研群眾司法需求,及時介入案件調解,提供便民利民服務,將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揭牌儀式后,市北區人民法院海雲法庭庭長周敏為大家進行“法官進社區”法律知識講座,通過以案示法,圍繞老年人關注的醫療糾紛、消費維權等問題為大家答疑解惑。針對維權途徑,周敏還向參加活動的老年人介紹了市北區法院著力推進的“法官@社區”工作站,提高了群眾糾紛化解的多元性和便利性,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隨后,為發揮專業法庭審判職能,了解社區便民診療機構司法需求,提升涉醫糾紛化解實效,市北區法院法官與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員共同走訪了市北崗瑞峰診所、康河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多家醫療機構,與醫療機構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了解機構當前運營情況,法官對社區診療機構提出的法治宣傳、法律援助、涉醫糾紛化解等需求都一一進行了解答,並就如何防范化解醫療糾紛,更好地依法開展涉醫訴訟提出相關法律建議。

下一步,四方街道將打造法官工作室長效運營機制,將群眾矛盾糾紛化解在社區,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讓法律服務實現“零距離”。(圖/文 青島市市北區四方街道)

“法官進社區”法律知識講座。
“法官進社區”法律知識講座。
與醫療機構負責人面對面交流。
與醫療機構負責人面對面交流。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