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整合健康碼和老年卡等 方便老年人出行

2020年11月27日14: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整合健康碼和老年卡等 方便老年人出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26日表示,不能把健康碼作為出行的唯一憑証,要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相結合手段,方便群眾出行。王海東介紹,通過技術手段把健康碼和各種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整合起來,爭取使其他的替代方式也能夠作為出行的一個憑証。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月26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

王海東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健康碼的建設和管理,健康碼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同時指出,不能把健康碼作為出行的唯一憑証,要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相結合手段,方便群眾出行。

一是整合。把有關的信息自動整合到健康碼,通過技術手段,協調相關部門,讓電腦多費點事,讓老年人多省點事。

二是互通互認。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先后開發的通行碼,要推動一碼通行互通互認,方便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的出行。

三是要保留其他方式替代查驗。比如,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憑有效的身份証件或者紙質証明等替代查驗。

四是開設無健康碼通道。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場所,為老年人開設無健康碼通道。

五是通過技術手段把健康碼和各種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整合起來,爭取使其他的替代方式也能夠作為出行的一個憑証。

王海東強調,總而言之,盡量通過技術手段,通過加強各部門的協調,通過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方便老年人出行。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