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應急“一線採風|鄭哲:用數據解讀災情發展 以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11月27日11: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減災中心預警評估科助理工程師鄭哲

鄭哲,山東省減災中心預警評估科助理工程師,2014年研究生畢業后參加工作,6年來她一心扑在災情管理上,從民政到應急,她將自己的計算機專業知識運用在災情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帶領全省9萬余名災害信息員,准確收集、統計、核查、上報災情信息,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信息保障。

“村裡積水基本都超過了半米,一批群眾被集中安置在村委了,應該怎麼統計?”“大棚裡的獼猴桃這次全都受凍了,單價和減產程度咋界定?”“農房被冰雹砸壞了瓦片,算不算因災損壞房屋?”鄭哲每天的工作都是與各類災害數據打交道,統計什麼、怎麼統計、為什麼統計都是她每天要解答的問題。如果要問起她是個怎麼樣的人,一個同事這樣說“她工作起來可真是個女漢子,有關災情報送什麼疑問她都能解答,審起數據一絲不苟,對基層要求格外嚴格……”。培訓授課的時候鄭哲常說“災情統計是應急管理部門的重要工作職責,做好災情信息管理工作,確保災情信息及時、准確報送,是做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前提。”

鄭哲在工作中

強化擔當 履職盡責,不負災害信息員職責使命

2019年8月10日至13日,台風“利奇馬”影響山東,全省平均降雨量158毫米,為山東有記錄以來的過程降雨量最大值,多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極大威脅。從台風來的第一天,鄭哲就一直沒有休息,那時她的女兒剛滿一歲還需要喂奶,她就趁晚飯的空檔回家,一個小時的時間除去喂奶,時間都花在了路上,還少不了地市和縣區的咨詢電話。受強降雨影響,濱州市15700余公頃蝦池漫灌,當時預估經濟損失達10余億元。“這一場台風,一個家庭一年的收入就全都泡湯了,咱們一定得仔細核對好經濟損失,確保受災群眾第一時間得到救助。”鄭哲當時這樣和值班的同事說。為了准確核定災害損失,真實反映災害形勢,出現災情當晚鄭哲立即組織山東各市、縣應急局與海洋漁業部門進行緊急電話會商,核定災害損失,及時上報災情數據。台風登陸后的第四天,一位省領導要求緊急匯總全省轉移安置和總損失情況,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她沉著冷靜、高效應對,匯總完成時已是凌晨一點多。整個台風應急期間,她共調度、審核各級災情報告2300余篇、災情數據100余萬條,及時規范上報災情數據,圓滿完成工作任務。2019年8月,她被省委、省政府評為山東省抗擊台風搶險救災先進個人。

鄭哲被山東省委、省政府評為省抗擊台風搶險救災先進個人

砥礪奮進 勇挑重擔,踐行新時代應急人精神

每年汛期一到,鄭哲的工作就像整個預警評估科的“數據交換樞紐”,全省各級報送的災情信息、損失數據需要審核匯總,省領導和各部提出的數據需求要及時反饋,加班加點成了常事,常常一個電話就要趕到單位。今年8月13日至15日,沂沭河流域因普降大暴雨發生大洪水,造成全省8市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30余億元。“截至14日6時,全省共緊急轉移安置群眾2萬余人……”“入汛以來,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15市不同程度受災……”為保証全省災情數據的准確、規范,她每天要和受災最嚴重的十余個縣級地區對接災害信息,和五六個省直部門會商損失數據,為保証災情數據更新及時,她堅持2個小時一調度,經常座機、手機、電腦響不停。短短4天,她電話、網絡調度300余次,答疑200余次,審核各級台賬1000余頁,為各級領導指揮調度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

扎實肯干 竭誠為民,牢記共產黨員初心使命

洪澇災情穩定之后,隨之而來的是災情會商、災情核定和年初就定好的災害信息員培訓任務,當時又恰逢鄭哲的愛人外傷住院,這段時間鄭哲經常單位、醫院兩頭跑,既要照顧住院的愛人,又要按時完成工作任務,協調部門核定災害數據、指導各地全面建立損失台賬、起草培訓方案、制作課件……有條不紊,忙而不亂,得益於她多年的工作經歷,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她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忠誠擔當、雷厲風行、實在實干、竭誠為民的行業精神,為山東省災情管理工作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圖/文 山東省應急管理廳)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