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十三五”|山東盡銳出戰,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2020年11月27日09: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山東盡銳出戰,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戰貧斗困,不獲全勝誓不收兵

——山東盡銳出戰,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今天的中國,即將書寫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山東的脫貧攻堅工作。2013年11月,總書記在菏澤召開座談會,同菏澤市及其縣區的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時強調,要堅決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不斷改善貧困人口生活。2018年3月,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全力以赴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

山東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把脫貧攻堅擺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2015年,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山東建立省負總責、市抓推進、縣鄉抓落實,五級書記抓、黨政一齊上、社會齊動員的大扶貧格局。近年來,不斷深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著力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2018年,全省累計減少省標以下貧困人口251.6萬人,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2019年,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擺在重要位置,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今年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持續排查整改問題,力爭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五年盡銳出戰勠力同心,五年櫛風沐雨攻堅克難,齊魯大地譜寫了一曲戰貧斗困的奮進之歌。

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

打好“組合拳”,啃下脫貧“硬骨頭”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沂蒙山區,拉著“老支前”王克昌老人的手說,我們這一代、下一代都要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前,讓老區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山東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省委、省政府五年累計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14次、現場會9次、專題會30余次,全面落實總書記要求。把菏澤和臨沂2個市、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市、區)、200個重點扶持鄉鎮(街道)、2000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這“4個2”重點區域和黃河灘區作為重點攻堅區域,統籌調配全省資源,累計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24.19億元,打好“組合拳”,堅決啃下脫貧“硬骨頭”。

這是一首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萬裡黃河在魯入海,在9市25縣(市、區)留下了總面積1702平方公裡的灘區。長期以來,受特殊自然地理條件和黃河防洪政策限制,灘區經濟社會發展滯后,群眾生產生活困難,是山東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

“黃河西來決昆侖,咆哮萬裡觸龍門”。能否給60萬灘區百姓一個“穩穩的家”,不僅關乎脫貧攻堅的成敗,更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10月13日,鄄城縣舊城鎮原王庄村村民劉春明正忙著收拾剛搬入的新家。以前的老宅子,一個小院5間房,擠滿全家11口人,門前還有一處因取土筑台留下的3米深坑,在黃河灘區生活了半輩子的他,飽受黃泛之苦。所以在搬遷當天,他第一個搬進了新家,“新家水電氣暖一應俱全,二層小別墅還帶院子,感覺生活更有奔頭了。”

自2017年黃河灘區遷建規劃獲批以來,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27個外遷社區中20個搬遷入住,28個村台安置社區全部開工,其中9個主體完工。確保搬得出,還要穩得住。山東還編制完成26個灘區遷建專項方案,合力改善灘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這是一場新時期的“孟良崮戰役”。

臨沂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也是山東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級市。截至2015年底,全市還有貧困村568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4.2萬人,貧困村和貧困人口數量均佔全省的1/6,是山東另一個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山東堅持“摘窮帽”與“拔窮根”並舉,在蒙山沂水間全面打響脫貧攻堅這場新時期的“孟良崮戰役”。

初冬時節,沂水縣楊庄鎮吳家樓子村76歲的貧困戶商紀英,在村頭的沂蒙小棉襖扶貧車間內縫制手工棉襖,在發揚傳統手藝的同時也實現了脫貧致富,每年增收6000元。“我現在生活好著呢。”商紀英老人高興地說。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要緊緊拉住老區人民的手,決不讓他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

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山東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產業扶貧為主要抓手。2016年以來,臨沂市先后建設3231個產業扶貧項目、276個扶貧車間,帶動了48.9萬人次貧困群眾增收,1275個貧困村全部摘帽,2018年底貧困發生率基本歸零,老區人民過上幸福新生活。

這是一次黨旗飄揚在扶貧一線的生動實踐。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導。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山東強化黨組織引領,建立“五級書記”抓扶貧、黨政領導一起上的管理體系,讓黨旗始終飄揚在脫貧攻堅最困難的第一線。

濰坊市重大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干部牛偉國,連續八年擔任駐村扶貧第一書記,為貧困村累計吸引社會資金6000多萬元,硬化路面12萬平方米,修建扶貧大棚12座……他立下承諾:“脫貧一日不勝,我就一日不撤。”

發揮黨員帶動作用,著力把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戰斗堡壘”。五年間,山東連續四輪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幫扶,4萬多名駐村干部、40多萬名幫扶責任人深入貧困的最深處、問題的最難點,基本實現每個重點村都有第一書記,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到2018年底,山東累計減少省標以下貧困人口251.6萬人,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

下足“繡花功”,精准破解“插花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山東堅決實施精准扶貧方略,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標准,精准識別、穩定退出,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與我國西部的一些省份連片貧困不同,山東不存在區域性貧困,貧困人口呈‘插花式’分布。”省農科院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袁奎明表示,“精准扶貧”要做的,是把重心下移到村、戶甚至是人,每個村適合發展什麼產業、每戶貧困戶適合什麼政策,一村一策、一戶一案,才能讓貧困人口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

確保“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首先要搞清“扶持誰”的問題。

在山東,每一個貧困戶都是由村裡的認定小組嚴格遵守“三入戶兩票決、兩公示一公告”的“八步走”程序,精准識別出來的。同時,為確保建檔立卡數據精准,山東制定貧困人口動態調整管理辦法,明確“十不進八不出”具體標准,每年組織10萬余名基層干部,逐村逐戶逐人採集貧困信息,做到應納盡納、動態管理,摸清了貧困戶的底數。如今,全省貧困人口的大數據都匯聚到了省扶貧開發綜合平台,隨時可以查看每個貧困戶的脫貧進展,為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撐。

精准識別也是尋找貧困症結的過程。

位於濟南市歷城區西營鎮的黃鹿泉村,地處山區,交通不便,是一個省定貧困村,地理因素一直阻礙著該村致富的腳步。2018年,村裡利用森林覆蓋率高、泉水資源豐富的優勢,引進了一家生態旅游開發公司,投資建設田園綜合體項目,帶動全村實現了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4.7萬元,村民人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

回望以前,貧困村沒有產業,貧困戶就業渠道窄、收入來源少,“窮根”一直難拔。山東堅持把產業扶貧、就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重點,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納入產業化發展鏈條,實現產業就業脫貧。5年來,全省實施特色“種養加”和旅游、電商、光伏等產業扶貧項目2.6萬個,總投資330多億元,年均帶動貧困戶42.2萬戶。

精准扶貧就是要面對貧困群眾的諸多困難找准發力點。

今年3月,東營市東營區牛庄鎮陳橋村貧困戶劉訓明因病住院,醫藥費報銷之后還需交1萬多元。負責聯系劉訓明的扶貧干部李凱知道后,通過手機APP給他提交了醫療救助基金申請。工作人員第二天就上門完成相關手續,劉訓明順利拿到了9000多元的醫療救助基金。

扎實落實“三保障”扶貧措施,對因病因學致貧和住房不安全的,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實現全覆蓋。5年來,山東累計收治貧困患者300余萬人次,資助貧困家庭學生69.72萬人次,改造貧困戶危房15.16萬戶,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飲水實現了村村通,全省貧困戶飲水質量普遍提高……山東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下足“繡花功”,拿出過硬辦法,織密筑牢精准扶貧網。

針對易返貧、易致貧人群建立即時幫扶機制,全面鞏固扶貧成果——

筑牢“脫貧底”,圓夢小康“一起走”

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五年來,山東舉全省之力、匯全省之智,大手筆謀劃脫貧攻堅工作,開展省內“6+6”扶貧協作,濟南與臨沂、青島與菏澤、淄博與濱州、煙台與德州、濰坊與聊城、威海與棗庄結成協作關系,千方百計加筑脫貧工作底板。截至目前,累計安排財政資金16.2億元、帶動社會投資290.9億元,實施項目805個,帶動貧困人口15萬人次。

脫貧不是為了一時“達標過線”,讓每個人永久遠離貧窮才是最終目的。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最后關頭,山東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著眼長遠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今年6月,五蓮縣於裡鎮於裡村的趙振堂收到了鎮政府工作人員送來的6000元教育補助金。自己和兒子接連被查出尿毒症和糖尿病,曾經讓趙振堂一家瀕臨貧困。去年9月,當地政府得知情況后,及時把趙振堂家納入了即時幫扶戶,並為其辦理了扶貧特惠保險和慢性病門診醫療救助,解決了爺倆就醫花費問題,一家人重拾生活希望,原本已打算放棄學業的兒子也將進入技校繼續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山東堅決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擺在突出位置,在全國較早建立了即時發現即時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開展動態監測,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即時幫扶人口3.4萬人。

沒有鄉村振興,就沒有脫貧成果的真正鞏固。今年“十一”假期,梁山縣大路口鄉沙沃李村村民陳延民在自家小院開起了農家樂餐廳,依靠鄉村旅游,陳延民一年能有將近4萬元的盈利。5年前,當地政府依托特色,制定了鄉村旅游發展規劃,先后建設了陶藝體驗館、民俗街、花海、農耕博物館等主題景觀,沙沃李村從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的貧困村,搖身變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中國最美鄉村旅游目的地,村集體經濟大幅增長,實現了美麗鄉村的“蝶變”。

近年來,山東緊緊圍繞“鞏固、接續、長效”的工作要求,推動實施鄉村振興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24條”政策,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已助力500多個扶貧工作重點村建成美麗鄉村,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奠定了基礎。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扶貧工作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泰安市岱岳區道朗鎮朱家窪村大棚裡種的草莓,受疫情影響嚴重滯銷。鎮農辦的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緊急聯系為其辦理了“戰疫綠色通行証”解決了物流大難題,借助線上銷售,村裡的果蔬銷量大幅增加。

堅決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都要打贏。山東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出台《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購買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全省累計消費扶貧金額100.4億元﹔實施《解決農村相對貧困長效機制試點工作方案》,在全省選擇9個縣(市、區)開展解決農村相對貧困長效機制試點﹔全省持續排查整改問題,實現所有貧困戶、即時幫扶戶、貧困村核查驗收全覆蓋。

“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山東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正向著全面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后勝利沖刺,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孫源澤 趙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