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在山東滿60歲可免費乘公交 身份証等六証任選其一即可享受優待政策,不分國籍不分地域

2020年11月27日09:24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明年在山東滿60歲可免費乘公交 身份証等六証任選其一即可享受優待政策,不分國籍不分地域

公交工作人員扶老年人乘車。 濟南公交供圖

11月26日,記者從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1年1月1日起,山東省及省外來魯的60周歲(含60周歲)以上老年人將享受免費乘坐公交車等6項優待新政,涵蓋出行、就醫、旅游等方面。

免費乘公交年齡降低5歲

山東省是全國唯一一個老年人口超過2000萬的省份,2019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達2325.21萬,老齡化率23.09%,到2035年預計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30%,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老年人生活方式在不斷變化,更多老年人選擇外出旅行或旅居生活。但在出行過程中,存在著省與省之間、省內市與市之間老年優待政策不統一、証件不互認等問題,給老年人帶來不便。

為此,山東省制定印發了《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老年人優待政策的通知》(以下稱《通知》),對60周歲以上老年人,推出了一律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半價乘坐政府投資建設的國有景區內的觀光車、纜車等代步工具﹔優先就診、化驗、檢查、交費、取藥,優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來魯旅行期間突發疾病的,醫療機構提供急診“綠色通道”。免購政府興辦或支持的公園、景點門票,社會力量興辦的公園、景點,七十周歲以上免購門票,不滿七十周歲半價購買門票﹔免費進入公共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展覽館、紀念館等場所﹔按照時段免費或半價進入政府興辦或支持的公共體育健身場所健身等優待政策。

記者注意到,《通知》將6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部納入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優待范圍,實現老年人優待“全員化”。這一政策的實施,較現行優待政策規定的年齡降低了5歲,僅山東省享受該項政策的常住老年人就增加了740多萬。

新政策優待對象擴面

山東省最大限度實現優待方式便捷化。《通知》明確提出,老年人憑居民身份証、老年人電子優待証(將於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護照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頒發的老年人優待証中任何一種有效証件,均享受山東省老年人優待政策,實現各市互認、省內通用。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連三介紹,從前期調查摸底情況看,很多老年人習慣於出門隨身攜帶証件,但存在容易丟失的問題,另外,仍有相當比例的老年人不善於使用智能手機。鑒於這種情況,為減輕老年人辦証、補証負擔,兼顧老年人的生活習慣及省外來魯老年人實際情況,採取了6証任選其一即可享受優待政策,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另外,新的優待政策在優待對象上實現擴面,明確了不分國籍、不分地域,一律享受本通知規定的優待政策,移除了省外來魯老年人無法享受省內優待政策的門檻,也解決了省內各市之間部分優待政策不互認的問題。

據了解,《通知》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市、縣(市、區)也將研究出台切實可行的落實措施,確保老年人合法權益得到保障。(王小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