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五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71.9萬名——“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時代”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召開

2020年11月26日09:37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五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71.9萬名——“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時代”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召開

  5年來,濟南市共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71.9萬名,資助金額18.1億元,實現“不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承諾;實現主城區學校“食堂+配餐”和“課后延時服務”全覆蓋,全市約72萬學生受益;2017年以來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516所,建設總量領跑全國……“十三五”時期,濟南教育系統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以群眾所盼為教育所向,加速推進教育現代化,教育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整體水平邁上新台階,“有溫度有品質的濟南教育”深入人心。11月25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時代”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召開,圍繞“辦好有溫度有品質的濟南教育”,介紹“十三五”期間濟南市教育高質量發展和“十四五”規劃的有關情況。

  實現“不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承諾

  “十三五”期間,市委和各區縣黨委都成立了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和教育工委,黨領導教育工作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市教育大會明確提出“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的戰略目標。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在脫貧攻堅戰中,濟南教育系統盡銳出戰,最大限度調動資源,最大程度動員力量,強力推進控輟保學,完善精准控輟保學模式,10339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得到有效教育保障。完善“獎、貸、助、補、免”多種形式於一體的精准資助體系,5年來,共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71.9萬名,資助金額18.1億元,實現“不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承諾。

  實現主城區學校“食堂+配餐”和“課后延時服務”全覆蓋

  “十三五”期間,濟南教育全面加強學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新建濟南市學生心理健康指導中心,開通24小時心理關愛專線,精准實施危機干預。為解決學生午餐和早晚接送難題,市教育局推出“兩項服務”,實現主城區學校“食堂+配餐”和“課后延時服務”全覆蓋,全市約72萬學生受益,成為教育惠民新模式。

  濟南連續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公辦幼兒園就讀幼兒佔比達53%,提前超額完成國家及省定80%和50%的目標任務,構建了“廣覆蓋、保基本”的學前教育服務體系。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現“零擇校”“零擇班”,義務教育階段集團化辦學率達到85.2%,培育首批180個市級“領航、新優、特色”學校,立足辦好“家門口的每一所好學校”。加強高中學校特色發展、內涵建設、質量提升,全市初、高中教育質量持續提高。

  3年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516所

  2016年至2019年,全市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663.98億元,年均增長14.39%,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累計投入611.4億元,年均增長12.53%,各級各類學校生均經費穩步提升。實施《濟南市中心城基礎教育設施三年建設規劃(20182020年)》和《濟南市中心城教育資源優化配置實施意見》,在教育設施規劃、實施、保障層面突破管理瓶頸,創新“五個卡口”,實現“五個同步”,打造形成了教育資源優化配置的齊魯樣板。2017年以來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516所,建設總量領跑全國。提前完成解決中小學校大班額問題建設任務,項目完成率和新增學位數全省第一,56人以上的大班額在濟南成為歷史。編制完成《濟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學校幼兒園布局規劃》。完成731所無証園、119所城鎮居住區配套園問題整治以及“全面改薄”任務,相關經驗在全省推廣。

  “十四五”期間將再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00所以上

  全市教育大會提出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的戰略目標。“十四五”期間,濟南教育將以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為目標,深入推進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2017年以來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516所的基礎上,不停歇、不止步,持續擴大基礎教育資源的有效供給,實施《濟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學校幼兒園布局規劃》,“十四五”期間將再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00所以上。全面改善幼兒園辦園條件,力爭省級三類以上幼兒園覆蓋面達到85%以上,其中省示范、一類、二類幼兒園佔比達到60%以上。成立山東齊魯數字教育產業研究院,推進數字教育在線平台建設,打造有特色、可復制、能推廣的“科技賦能教育的濟南范式”。(張茜)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