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成主持召開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不斷增進群眾福祉推進社會進步

2020年11月26日09:3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立成主持召開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不斷增進群眾福祉推進社會進步

11月25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召開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深入研究各有關領域、行業存在的問題,廣泛聽取對濟南市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

孫立成首先來到濟南市中心醫院,察看國家胸痛、卒中中心和國家藥物臨床試驗中心,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聽取醫院發展、重點科室專業建設、診療流程再造、助推醫養健康產業發展等情況介紹,指出要繼續加強專業能力建設,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濟南市供排水監測中心,孫立成察看國家供水應急救援水質移動監測車、國家供排水水質監測站,實地了解水質實驗室、水處理研究室、監控預警平台建設運轉、關鍵技術突破情況,強調要站在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高度,做好集約節約用水文章和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在座談會上,市供排水監測中心主任賈瑞寶,中科院電工研究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潔,濟南職業學院中德技術學院黨總支書記張雅茹,歷城二中校長李新生,市歌舞劇院黨支部書記、院長、市戲劇家協會主席李大海,市考古研究所所長李銘,濟南市中心醫院院長蘇國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師漫,市中區十六裡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孟祥敏,山東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孫晉海,圍繞各自領域工作實際和存在問題,就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提出意見建議,與會人員進行了交流發言。孫立成邊聽邊記,不時就有關具體問題與大家交流。

孫立成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大會。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描繪了國家未來發展藍圖,明確了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教文衛體事業的建設和發展。在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對做好“十四五”時期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對標全會擘畫的未來發展藍圖,從國家戰略布局高度統籌謀劃科教文衛體工作。要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有機結合起來,把握機遇、高點定位,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在服從服務重大國家戰略中展現濟南擔當。

孫立成強調,要瞄准問題短板,緊扣發展實際,結合群眾關切,精心編制濟南市教科文衛體領域“十四五”規劃。要堅持目標導向,對於可列入“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建議要認真梳理吸收,條件成熟的可以先干起來,對於長遠的、未來的、關鍵性問題要科學設定指標體系,努力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緊扣群眾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統籌各領域各層級公共服務資源,推進科學布局、均衡配置和優化整合。要堅持需求導向,以高質量的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服務供給創造引領新需求,疏通民生堵點,打通發展梗阻,暢通經濟循環。

市領導蔣曉光、陳陽參加活動。(王端鵬 攝影:張憲政)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