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11月26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目前抽檢陽性主要集中於外包裝,陽性率萬分之零點四八

加強對相關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

冬季海陸空等運輸溫度視同冷鏈,要加強防護和檢測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冷鏈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目前很多國家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各種物體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裝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說,新冠病毒在低溫條件下存活時間長,因此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就可能成為新冠病毒跨境傳播的載體。我國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目前,全國抽檢陽性率是萬分之零點四八,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裝上。

“並沒有發現因為食用進口冷鏈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與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張流波說,目前感染事件都發生在低溫冷凍食品的流通環節,如卸貨、搬運等操作過程。做好消毒處理,食用進口冷鏈食品,風險很低。

消費者一旦不小心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張流波建議,首先要做好手部衛生,馬上按照“六步法”洗手,並使用洗手液。對可能接觸到冷凍食品的炊具及時清洗,同時防止飛濺。

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具有較高的感染風險。李寧建議,需反復接觸進口冷鏈食品的高風險從業人員,在上崗前一定要穿好工作衣帽,戴好口罩和手套,必要的時候還應該戴好護目鏡和面屏。在整個搬運過程中要防止皮膚接觸物品表面,在沒有脫掉工作服和洗手消毒之前切忌觸摸口、眼、鼻。此外,還要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

“進入冬季,無論是空運、陸運,還是海運,環境溫度和冷鏈系統的環境都是一樣的,這要求我們將這些運輸方式視同冷鏈運輸。”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

11月9日,海關總署印發了《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實施方案》。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截至24日,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累計160多萬件,重量3萬多噸,消毒范圍包括被抽中進口冷鏈食品的外包裝、集裝箱、空運托盤、陸運廂式貨車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