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發展數字經濟 共享美好未來

2020年11月26日10: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6日電 11月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召開。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大會主論壇上,圍繞“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議題做了題為“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分享中國電信的實踐與思考。

11月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召開(山東電信供圖)

柯瑞文表示,根據權威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GDP將同比下降4.4%左右,而數字經濟增速將在0.5%左右﹔中國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長了0.7%,數字經濟的貢獻接近九成。數字經濟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復蘇和科技創新的新動能。

柯瑞文說,2020年初,為了支持和保障武漢抗擊新冠疫情,中國電信在36小時內完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信息化系統部署,快速完成5G基站建設,搭建起視頻直播平台,實現24小時不間斷雲直播,並發訪問峰值超過2000萬,累計直播訪問量超過3億人次,被網友形象地稱為史上最強“雲監工”。各方共同開發的基於大數據的“行程卡、健康碼”,通過短信彩信推送疫情防控信息,保障了信息及時、透明發布﹔遠程辦公、視頻會議、企業上雲等產品與應用,有效地服務支撐了復工復產,增強了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

柯瑞文認為,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大潮中,要抓住機遇,進一步發揮通信信息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的作用,要著力從三個主要方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

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近年來,中國電信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加快推進雲網融合。堅持“網是基礎”,持續深耕細作,率先建成了覆蓋全域的ROADM全光傳送網,覆蓋城鄉農村的FTTH全光接入網,為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構建堅實的網絡基礎。堅定“雲為核心”,持續加大投入,加強科技創新力度,中國電信的“天翼雲”一直處在雲計算行業的第一陣營﹔自主研發多雲管理平台,實現多雲接入和統一納管,與行業伙伴協同發展﹔加快雲資源布局和雲邊協同,構建雲網POP,面向客戶提供隨選、智能、差異化的雲網融合服務。

廣受關注的5G,其核心網就是“雲網融合”架構。中國電信始終堅持獨立組網SA為5G發展方向,從技術創新、標准推動、產業推進、商用部署等方面加快5G建設發展。中國電信主導並完成5G超級上行等多項核心標准和關鍵技術,牽頭制定全球5G產業《5G SA部署指南》,率先規模商用5G SA網絡。

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必須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開展了5G網絡共建共享,這是全球首次大規模部署5G共享網絡,雙方充分利用各自資源稟賦,實現了優勢互補,降低了建設成本,提高了發展效能。同時,中國電信更加聚焦服務,踐行“用戶至上,用心服務”理念,5G好不好,真正讓用戶說了算。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必須筑牢安全可信的 “安全堤壩”。中國電信自主研發的“雲堤平台”具有全域、全網的覆蓋和觸達能力,提供“雲、網、端、邊、用”一體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務。

在實踐和探索的基礎上,中國電信發布了《雲網融合2030技術白皮書》,按照“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的思路,建設雲網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努力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座。

賦能產業 促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為了推動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與建設雲網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同步,中國電信提供構建數字化平台。以“5G+雲+應用”為先導應用場景,與制造業、衛生健康、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等傳統產業深度融合,注智賦能,打造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行業標杆,推動產業升級,助推產業數字化發展。

中國電信堅持“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理念,通過企業數字化平台,開放企業核心“原子能力”,積極在雲計算、量子、安全、AI等諸多領域,與產業各方開展多方式、多層次、多角度的合作創新,與合作伙伴共生共長,繁榮產業生態,助推數字產業化發展。

深化合作 共建清朗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

柯瑞文在演講最后表示,科技以人為本,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必將對世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人們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秉持“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讓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國,讓人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數字賦能、共創未來,讓我們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一以貫之的主題。今年的主論壇聚焦全球網絡空間發展新熱點和新趨勢,擬圍繞“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等設置議題板塊,回應國際社會普遍關切,引領數字技術創新趨勢。(程國林)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