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審計單位3117個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453件

2020年11月26日14: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6日電 記者從山東省人民政府2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省共審計單位3117個,促進增收節支64.29億元,向紀檢監察機關和有關部門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453件,各類審計成果被省領導批示164篇次。

山東省審計廳副廳長許慶豪在會上介紹說,相較於往年,今年的整改工作力度更大、措施更嚴。一方面,抓整改的氛圍更濃。山東省委、省政府、省委審計委員會專門研究部署審計整改工作,省政府召開全省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電視會議,對整改提出要求,壓實各單位整改責任。

另一方面,抓整改的合力更強。在審計整改中,強化與人大、政府、紀檢監察以及有關主管部門的聯動協作,形成協同整改的機制。

第三,抓整改的措施更新。審計機關組成專門工作班子督促整改,統籌審計力量,在健全完善長效整改機制、協同跟蹤督查、強化審計成果運用等方面做了嘗試探索,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做法:

一是壓實整改責任。對問題細化分解,明確責任單位及整改要求,按照責任歸屬分別向28個省直部門單位和16個市政府下發整改通知和問題清單。做好跟蹤督促指導,加強調度和溝通銜接,先后4次調度全省整改情況,選取個別市開展現場核查督辦,推動整改落到實處。

二是推動系統整改。在督促各級各部門抓好審計查出問題整改的基礎上,深入分析問題背后的體制障礙、機制梗阻,制度漏洞,提出切實可行的審計建議,為省委、省政府宏觀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為被審計單位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長效機制提供借鑒參考,促進源頭治理。

積極探索系統整改,推動行業主管部門發揮行業領導作用和業務指導作用,組織對行業共性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優化有關政策,促進規范系統行業治理。

三是發揮警示作用。針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在“對症下藥”的同時,注重打好“預防針”、敲響“警示鐘”。

許慶豪說,山東省審計廳梳理、分析、研究近年來審計查出的問題,編印《審計查出共性典型問題匯編》,涵蓋部門單位預算執行、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經濟責任等審計內容,涉及18個方面,88個類別,286個常見問題,建立共性典型問題“負面清單”,提醒各部門單位對照自查,加強管理,堵塞漏洞,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立足於早提醒、早防范,會同省委組織部,向新任領導干部告知應該履行的經濟責任及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更好發揮審計警示和預防作用,促進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和擔當作為。

許慶豪表示,下一步山東將進一步加大審計監督力度的基礎上,持續在抓整改上下足功夫,更好發揮審計“治已病、防未病”的“經濟體檢”作用。(實習生 王飛宇)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