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公務接待費等再壓減

2020年11月26日09:49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公務接待費等再壓減

11月25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省2019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山東省審計廳副廳長許慶豪介紹,在今年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中,省審計廳採取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等措施,為民生雪中送炭,推動構建長效機制,真正讓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落地落實。

推進邊審邊改,在預算執行中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山東省財政廳在2020年預算執行中,嚴控運轉類經費支出,採取“對差旅費再壓減30%,對公務接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再壓減60%,無法執行的因公出國經費全部收回”等措施,壓減一般性支出14.4億元。同時,將存量資金盤活情況納入省對市財政預算管理工作績效考核,推動市縣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加投入,統籌使用存量資金282.99億元,促進存量資金用在刀刃上。

強化審計結果運用,推進預算編制與審計整改融合。山東省財政廳將審計發現問題作為行政經費安排的重要參考依據,下發通知,要求在編制2021年省級部門預算時,對違規使用“五項經費”的,按經費預算的30%核減單位業務類項目預算﹔對審計查出的財政撥款結轉率超過10%的部門單位,相應壓減2021年支出預算。

加強制度剛性約束,構建政府帶頭“過緊日子”長效機制。省政府印發《關於貫徹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加強財政管理的通知》,制定8項措施,全力支持“六穩”“六保”,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