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萊高鐵11月26日通車 濟南至煙台兩小時直達

2020年11月26日09:4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濰萊高鐵11月26日通車 濟南至煙台兩小時直達

11月25日,濰坊至萊西高鐵平度站站區道岔和軌道進行開通前最后一次精調巡檢,11月26日濰坊至萊西高鐵將正式開通運營。濰萊高鐵起自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向東經山東昌邑市、平度市、萊西市,與青榮城際萊西站接軌,線路全長125.9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濰坊北、昌邑、平度、萊西4座車站,2017年12月開工建設,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

濰萊高鐵是膠東半島東部地區至內地的快速通道,是山東“四橫六縱”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運營初期,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0對,濟南至煙台間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25分,壓縮至2小時以內。濟南至威海的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49分,縮短2個半小時以內。

“開放式”售票窗口車站服務更貼心

濰坊至萊西高鐵沿線新建車站的“開放式”售票窗口成為一大亮點,隨著鐵路電子客票和手機網絡售票不斷推廣,高鐵車站售票窗口的功能也隨之發生了變化,更多的是為旅客提供出行問詢、退改簽業務,濰坊至萊西高鐵將原來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斷“櫥窗式”售票服務,創新為開放式服務台,不但降低了操作台高度,而且新增了半坐式吧台座椅,拉近了旅客與車站工作人員彼此間溝通距離,旅客獲得更佳的旅行體驗。同時,售票台頂部還設置了售票窗口顯示條屏,使用定點音響,讓旅客高效獲得聲音信息。此外,售票台還配備POS機、掃描槍、驗証設備、制票設備等設備,來實現人工售票與公安制証。高鐵新車站的這些新措施越來越適應旅客的心理需求,也體現了鐵路部門從旅客的角度出發,在提升旅客出行的速度同時,貼心服務旅客的“溫度”也在進步。

濰萊高鐵沿線車站風貌

濰坊北站

濰坊北站位於濰坊市東北側,站房規模 65975平方米,車站布置為7台20線。車站建筑將濰坊最著名的風箏元素融入其中, 整體造型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兩邊的翅端和下方外露的鋼結構就像風箏的骨架和絲線,代表濰坊風箏之都的工匠精神。濰坊北站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距濰坊站約16公裡,距濰坊機場約23公裡。濰坊北站是濟青高鐵、濰萊高鐵的共用車站,於2018年12月投入使用。

昌邑站

昌邑站位於昌邑市東南部,站房規模9995平方米,車站布置為2台6線。車站建筑以“鄑邑故城,溴鹽之鄉”為設計理念, 從鹽田晒制海鹽的生產過程中汲取靈感,採用傳統建筑風格,中軸對稱形式,造型簡潔有力,恢弘大氣。經過現代手法提取的重疊式屋面,使建筑既具有古典文化的特征,又有新時代的風貌。 昌邑站距離濰坊北站約30公裡,距離昌邑市主城區約11公裡。

平度站

平度站位於平度市北側,站房規模11999平方米,車站布置為2台6線。車站建筑以“齊風漢韻,膠東之門”為設計理念,以漢代建筑為設計基礎,通過大體量石材造型和通透變化的玻璃幕牆,塑造出強烈的虛實對比,立面選取古代書簡形象,傳承“齊風漢韻”的文化精神。平度站北臨榮濰高速,距離市中心約6公裡。

萊西站

萊西站位於萊西市南部,站房規模11995平方米,車站布置 為3台8線。車站建筑採用左、中、右對稱布局,整體建筑形態嚴謹、沉穩,兩側大面積實體牆和出挑深遠的屋檐,以雄崖所古城城門為基本意向,簡潔大方,硬朗有力,意為開啟時代經典的傳承之門、城市之窗。萊西站距萊西南站約 3 公裡,距離萊西市主城區約 7 公裡。萊西站是青榮城際和濰萊高鐵共用車站,2014年青榮城際開通時投入 使用,原名為萊西北站,濰萊高鐵建設期間該站擴建改造,開通后更名為萊西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