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

2020年11月26日09: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打造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

全國“零碳”供暖城市創建暨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開工儀式,今天(11月25日)在山東核電舉行,標志著海陽市區在實現核能供熱“全覆蓋”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此舉是山東省加速核能綜合利用、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的創新實踐。

近年來,山東省堅持把發展核能作為推動能源結構調優、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安全高效推動核電項目建設和核能綜合利用。2018年底、2019年初,海陽核電一期兩台機組相繼建成投運,山東在運核電實現“零突破”,現已累計發電超過400億千瓦時,替代煤炭消費1700多萬噸。同時,依托海陽核電一期工程,建成“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2019-2020年首個供暖季,為周邊73個小區持續供熱136天,節約原煤15579噸。經第三方評估,全國首個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清潔、安全、穩定、高效,技術上提升核能利用效率,經濟上與燃煤供熱具備同等競爭力,實現“居民用暖價格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不增長、熱力公司利益不受損、核電企業經營作貢獻、生態環保效益大提升”等多方共贏,為我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積累“山東經驗”、貢獻“山東方案”。目前,第二個供暖季已於今年11月15日正式投運,系統運行安全穩定,供熱效果持續向好。

山東省相關部門在深入總結山東核電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一期經驗的基礎上,聚焦“碳中和”發展戰略,積極探索創新,強化頂層設計,精心指導海陽市創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加速推進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建設。“我們加快推進大規模長距離核能供熱研究探索,2021年將具備450萬平方米供熱能力。”山東核電相關負責人介紹,示范工程二期投運以后,可實現海陽城區核能供熱全覆蓋。

據介紹,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抽取機組高壓缸排汽作為熱源,熱效率可提高3.25%,適用於核電機組大規模供熱示范,技術推廣價值高。據測算,每個供暖季節約原煤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7.7萬噸、煙塵691噸、氮氧化物1123噸、二氧化硫1188噸,相當於種植闊葉林1000公頃,對促進區域生態環境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海陽核能供熱工程是一項‘居民、企業、政府’多方共贏工程,是海陽市創建‘零碳’供暖城市的有力抓手。作為省能源主管部門,我們將主動擔當、積極作為、落實責任,推動示范工程二期盡早建成投運,努力將海陽城區打造成全國首個居民供熱‘零碳城’。”省能源局局長欒健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著力打造千萬千瓦級沿海核電基地、形成數千萬平方米核能供熱能力、建成年產億噸的海水淡化工程、培育核能高端裝備產業集群,為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雙優化”作出積極貢獻。(左豐岐  繆久田 許紅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