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計促殘疾人就業增收 山東殘疾人事業實現新發展

2020年11月26日09:31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千方百計促殘疾人就業增收 山東殘疾人事業實現新發展

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聽障學生們在展示綜合材料作品。

“十三五”以來,山東省殘聯緊緊圍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加強協調配合,認真履職盡責,共同推動殘疾人事業實現了新發展。

累計扶持殘疾人

網上電商培訓12112人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山東省貧困殘疾人精准脫貧取得明顯成效。通過數據分析和疑似貧困殘疾人逐一進村入戶調查核實,精准掌握貧困殘疾人生存現狀。建立幫扶20個脫貧任務較重的縣(市、區)制度。組織編發惠殘政策清單和服務手冊,規范扶貧工作,推動政策落實。全省獎勵扶持1017名致富能手和創業標兵、334個省級殘疾人就業扶貧和文化從業創業扶貧基地。

在山東淄博,有個助力殘疾人脫貧致富的“琺琅村”。累計在淄博、濟南、煙台、威海等培訓殘疾人手工制作300余人,帶動就業或自主創業64人,其中“大匠仟禧”作為首個生產培訓基地試點(淄博),首年營業額200余萬,帶動11名殘疾人就業,月平均工資在2500元以上。此外,根據殘疾人個人意願,通過網紅的模式,把殘疾人手工制作過程做成短視頻或現場直播,讓大家了解精美絕倫的產品的同時,把殘疾人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正能量的精神面貌展示給社會,培養有才華的殘疾人朋友成為藝術大師,進而實現其自主創業的夢想。

在殘疾人就業方面,制定修訂《山東省“共享陽光·殘疾人就業創業工程”推進實施方案》等相關政策。連續三年舉辦省級殘疾人電商帶頭人培訓班,培訓電商創業人員345人次,選樹10名殘疾人電商創業標兵和100名電商創業帶頭人。“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扶持殘疾人網上電商培訓12112人,網上電商就業創業6232人。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勢,搭建“希望之光”山東省殘疾人技能提升與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免費為殘疾人開展線上技能提升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

為殘疾人提供

基本康復服務286.6萬人次

近年來,山東省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十三五”以來,全省為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286.6萬人次。建立新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將救助年齡擴大至17歲,救助工作納入政府目標管理和績效考核,創新建立機構集中訓練與“機構+社區+家庭”訓練相結合的全周期康復服務模式。累計為5400多名聽障兒童免費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救助手術、為1600多名肢殘兒童提供免費矯治手術,均在全國率先實現“有一做一”,聽障兒童搶救性康復工程被評為山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最具影響力事件。

2019年,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將殘疾兒童康復項目納入醫保年齡范圍擴大至17歲,並納入門診保障范圍,參照門診慢性病種管理。指導4個承擔全國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創建試點任務的縣(市、區)做好重點干預項目,在全省遴選21個縣(市、區)試點建立全省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濟南、青島、威海等市試點出台殘疾人輔具適配補貼辦法,全省為52.4萬名殘疾人提供基本輔助器具適配服務。

堅決打贏

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

目前,山東省殘疾人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已基本完成,下步進入查漏補缺、鞏固提高階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殘疾人年度重點工作,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大力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健全殘疾人幫扶制度,切實增強廣大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悉,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大貧困重度殘疾人無障礙改造力度,推進建立多部門共同參與的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長效機制。加強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建立健全以家庭為基礎、村(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體系。研究解決殘疾人相對貧困問題,加快健全殘疾人幫扶制度,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以2023年承辦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為契機,進一步提升殘疾人就業競爭力,讓更多的殘疾人自食其力、實現價值。推廣殘疾人訂單式培訓、定向培訓,建立培訓就業閉環工作模式,提高培訓質量和就業率。落實好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完善各類就業激勵政策,更好地促進殘疾人就業,加大對用人單位超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獎勵力度。繼續推動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人民團體和事業單位帶頭招錄(聘)殘疾人工作。做好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服務,實現就業率65%以上目標。推動殘疾人通過文化產業實現高質量就業。引導殘疾人服務機構開展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工作。完善殘疾人自主創業、靈活就業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機制。

下一步,山東省殘聯將全面推進殘疾人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以不斷滿足殘疾人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體現以殘疾人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殘疾人服務體系﹔更加注重提升殘疾人的自我發展能力,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和機會,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韓曉婉 李英杰 李帥毅)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