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

2020年11月26日09:2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

山東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

◆累計完成改廁1090多萬戶 ◆累計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佔比達到30%以上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鄉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要基礎,是廣大農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11月上旬,山東省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累計完成改廁1090多萬戶,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佔比達到30%以上,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的行政村穩定在95%以上。

在農村“廁所革命”方面,山東省結合東、中、西部地區不同實際,分類規范提升改廁質量,一類縣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率達到90%以上。同時,啟動建設農村改廁服務站,探索建立農村改廁智慧化管護系統,實現了糞便糞污等農村主要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

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山東省因地制宜推廣“建設運營一體、區域連片治理”的污水治理辦法,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建設分散式小型污水處理設備,採用單戶、多戶、整村處理方式,將生活污水有效收集處理。全省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務。

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山東省健全完善“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運行體系,有效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同時,在全省選擇5個縣(市、區)開展省級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覆蓋82個鄉鎮(街道)、2866個行政村。截至目前,全省建成運行130座城鄉生活垃圾處理廠(場),總設計處理能力8.15萬噸/日,全省農村保潔人員約25萬人,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的行政村穩定在95%以上。

在村容村貌方面,山東省以村庄清潔行動為抓手,突出“三清一改”重點任務,扎實開展“春季戰役”“夏季戰役”和“秋冬戰役”,與愛國衛生運動、“美麗庭院”創建、村庄綠化美化等有機結合,促進“外在美”向“內在美”、“一時美”向“持續美”轉變接續推進。今年以來,全省動員7.3萬個行政村,發動群眾2400余萬人次,清理村內水塘10.9萬余口,清理生活垃圾1200多萬噸。

“自2018年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全省上下扎實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由點上示范向面上推開,再到深入推進,村容村貌持續改善提升,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省農業農村廳社會事業促進處副處長王娜表示,下一步,將鞏固提升三年行動成效,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扎實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