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正式開標 平均降幅67.3%,最高降幅98.6%

2020年11月26日08: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6日電(談媛)11月25日,山東省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產生擬中選結果,39個藥品平均降價67.3%,最大降幅98.6%,全省患者將很快用上降價后的藥品。

這是在落實國家組織的三批共112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價結果基礎上,山東歷史上首次開展全省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40個群眾反映價格高、醫療機構用量大、患者受眾面廣藥品納入集中帶量採購范圍,涵蓋了心腦血管、消化、呼吸、腫瘤等臨床學科,全省年銷售規模50億元,在目前全國省級採購中一次性集中帶量採購中規模最大、藥品數量最多,採購周期為兩年。

相關企業積極參與本次集採,共有368家國內外企業參與投標,涉及1075個產品。通過競價和專家現場議價,39個藥品產生擬中選結果,涉及73家企業的160個產品,平均降價67.3%,最大降幅98.6%。其中競價產品平均降價70.3%,議價產品平均降價51.6%。第一評審組平均降價41.3%,第二評審組平均降價74.6%。降價金額最大是產品一種重組人促紅素注射液,由原來782.4元/支降至237.7元/支,單支降價544.7元。

2020山東省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結果揭曉現場(攝影 談媛)

2020年9月30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實施方案》(魯政辦字〔2020〕129號),部署在全省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推進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規范化。省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單位積極行動、密切配合,組織專家遴選品種、細化措施,年底前完成首批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10月10日,發布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文件,在政策和規則設計方面:

一是落實帶量採購,實現以量換價。匯總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和申請參加集採的民營醫療機構、零售藥店需求量,明確全省約定採購量及各中選企業的預期銷售量,由企業自願參加、自主報價。通過明確銷售預期,壓縮流通環節水分,促進價格回歸合理水平。

二是實行綜合評審,促進公平競爭。將每個通用名藥品按質量、療效差異和市場認可度等因素劃分為2個評審組﹔對申報企業3家及以上的品種,根據企業報價、市場佔有率等因素進行綜合評審,防止惡性競價﹔申報企業1家或2家的品種,按平均降幅確定中選價格,促進價格普遍下降。

三是完善激勵措施,確保完成用量。為調動醫療機構積極性,由醫保基金按不低於中選品種合同約定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因藥品降價結余的醫保基金,按不高於50%留用給醫保協議定點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和醫用耗材實行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30天內完成支付,降低企業交易成本。

集中帶量採購是治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流通亂象的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醫藥領域集中採購改革的關鍵一環。藥品採購價格大幅降低,將顯著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12月底前,還將產生冠脈介入類快速交換球囊、初次置換人工髖關節、可吸收硬腦(脊)膜補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臟起搏器(雙腔)等5類高值醫用耗材中選結果,讓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帶量採購降價成效,進一步提升患者獲得感。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