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旅游”發展獲支持

中國提速智慧旅游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0年11月25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提速智慧旅游

11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旅游消費潛力巨大,並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游”發展的措施,包括支持智慧旅游景區建設、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加強旅游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等。

近年來,互聯網催生了一系列旅游新業態、新玩法,成為旅游更新迭代的助推器,二者的融合發展給旅游消費增添了許多亮點,也改變了人們的旅游方式。隨著國家對“互聯網+旅游”支持力度的進一步加大,未來,中國旅游的數字化發展將迎來又一次“提速”。

“雲游四方”成現實

今年以來,“雲旅游”成為熱門“出游”方式。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等推出“在家雲游博物館”項目,不僅讓游客坐在家中即可看到國寶級文物,還帶動了博物館文創的銷售。據統計,布達拉宮的首次直播,1小時內吸引了92萬人次觀看,相當於其一年游客接待量的60%。

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線下旅游雖日益恢復,但“雲旅游”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景區的線上導覽了解基本資料、跟著資深導游的直播了解旅游線路、閱讀游客的相關點評,許多游客已經習慣了做這樣的行前准備。“通過幾個月的‘雲游’,我‘逛’了26個省區市的主要景區,從中挑選出了幾個最想去的地方。”江蘇游客范啟科表示,目前,許多景區景點都提供了豐富的線上旅游資源,方便游客提前做好“功課”,實地游覽才能不走馬觀花,更有針對性、更加深入。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資源雲”正式上線,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以文旅資源為主題內容構建的雲平台。截至今年9月,該平台已匯聚古籍、美術館藏品、地方戲曲劇種、傳統器樂樂種、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物六大類文化資源數據271.02萬條,地文景觀、水域景觀、生物景觀、天象與氣候景觀、建筑與設施、歷史遺跡、旅游購品、人文活動八大類旅游資源數據24.55萬條,資源文字描述約4.5億字,資源照片約300萬張,視頻約1.4萬部。通過該平台,既能實現文旅資源管理,也可進行文旅資源查詢,文旅行業管理者、社會公眾都是其服務對象,公眾還可線上推薦文旅資源新線索。

更加“智慧”的景區

2011年,原國家旅游局提出了將“智慧旅游”作為我國旅游業未來十年的發展目標,各地紛紛開啟“智慧景區”建設,包括智慧停車、人員分流、智能導游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預約制、“無接觸”式旅游日益受到關注,客觀上推動了各地加快智慧景區建設。

今年7月,江西龍虎山宣布將打造全國首個AI全域智慧景區,將智慧元素融入景區服務、景區管理、營銷宣傳等多方面,未來3年將依靠大數據及AI人工智能技術,逐步進行精細化地圖、AI智能導游、AR實景、VR全景、智慧觀光車、智慧停車場、安防管理、人員調度的數據互動和AI賦能,為游客提供真正的AI全域智慧旅游。

伴隨著人們旅游習慣的改變,體驗式旅游已逐步取代觀光式旅游,成為旅游新方式。這就意味著,游客更加重視旅游過程中的互動與感受,對景區、景點的數字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提前獲取景區相關信息、能夠通過VR設備感受“動起來”的實物等。

“疫情不但沒有阻擋人們追求美好旅行生活的步伐,反而加速了智慧旅游時代的到來。”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指出,智慧景區、智慧酒店、數字化建設、網約導游等,都應成為未來旅游行業發展的著力點。

旅游營銷新路徑

在江蘇高淳經營民宿的簡先生對線上營銷頗有心得。2018年,當地的一位作家在簡先生的民宿小住2天之后,專門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其個人的微信公眾號裡。“不少人通過這篇文章知道了我家的民宿,並慕名前來。”這是簡先生始料未及的,也是從那時起,他開始重視對自家民宿的線上營銷,嘗試通過短視頻、微信公號等多種途徑進行宣傳推介。“‘好酒也怕巷子深’,吸引游客前來和用品質留住游客,這二者並不矛盾。”

今年上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簡先生家的民宿基本處於閉門謝客的狀態,但是,線上營銷卻從未停止。高淳有“國際慢城”的稱號,生態環境優美,簡先生每天都會拍攝一條短視頻,內容不定,民宿房間布置的改變、自己新研究的菜式,或是街道上的風景等。“雖然很平淡,但是很有生活氣息。”簡先生說,就是這樣的一條條不起眼的短視頻,為民宿吸引了不少“粉絲”,線下旅游恢復后,其中一些人成為了他的客人。

對於更大規模的旅游景區、景點而言,線上旅游營銷發揮的作用更加顯著。2020年被稱為中國“旅游直播元年”,直播營銷,成為許多旅游景區“自救”的重要途徑。湖南張家界通過網絡直播,一邊“賣”風景,一邊賣當地土特產,擴大了景區知名度,為景區快速復蘇奠定了基礎。

今年5月11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布《關於對擬發布新職業信息進行公示的公告》,互聯網營銷師成為擬新增的10個新職業之一。對當地旅游資源有著系統、深入的了解,不僅能推動單一旅游產品的銷售,還能帶動旅游全產業鏈的發展,將是未來對旅游在線營銷的新要求。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25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