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基層協商“法寶”

——山東省政協“加強基層社會治理 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常委會議紀實

宋翠 田陽

2020年11月25日13:1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山東省政協堅持人民至上、聚焦中心大局,把“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作為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主要議題,創新議政方式、深入協商交流、廣泛凝心聚力,交出了一份有高度有溫度有厚度的履職答卷。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現場(攝影 范隆)

接地氣沾泥土 雲上議政有溫度

9月1日,山東政協會堂,常委會會議互動交流現場,濰坊市濰城區曹家巷社區黨委書記江宏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發問。這位“小巷總理”托著一個紙盒子出場,令會場一陣“騷動”。

“我把大伙反應比較集中的問題匯集起來,能不能抓鬮提問,抓到哪個問哪個?”打破常規的舉動,讓在座人員頗感興趣。

“針對小部分住戶物業費、衛生費等拖欠問題,有沒有類似‘小事快判’‘小事快決’的機制?”當江宏念出“中獎”問題,山東省法院副院長段大偉之外的部門負責人都長舒一口氣。得到段大偉答復后,嘗到甜頭的江宏,順勢又從盒子裡掏出一個紙團……

“你這裡面‘疑是民間疾苦聲’吶!”主持會議的山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以清代鄭板橋在濰縣知縣任上寫下的名句,對話來自濰坊的基層代表,頓時引發會場內一陣會心的笑聲和掌聲。

會場與基層,委員與群眾,一線相連、時時相連。這個小插曲,只是山東省政協探索常委會網絡議政模式、開門協商議政的一個縮影。

互動交流前的大會發言環節,出現了兩個第一次:第一次有縣級政協組織或委員發言,第一次“不在場”發言。

基層的事,基層最有發言權。會場大屏幕顯示,第三個作大會發言的是濟南市章丘區政協,題目是《用好基層協商“新法寶”》。記者在會場沒有找到發言者的席簽。章丘區政協主席趙立元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出現在會場。

“假以時日,基層協商將會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大法寶……”趙立元隔著屏幕侃侃而談。

“視頻連線”的合理運用,讓山東省政協常委會會議新風扑面、務實高效,既傾聽了基層心聲,又增強了議政效果。謀篇布局的張弛有度、上下齊心的汲汲而為,躍然顯現。

“基層社會治理”千頭萬緒,要啃下這個“硬骨頭”,建真言、獻良策,對調研協商的深度廣度提出極高要求。而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讓走出去、沉下去遭遇現實難題,“雲上議政 掌上協商”應運而生。

7月1日至31日,山東省政協在“山東政協”APP首次創新開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網絡議政活動。期間,政協委員、專家、基層工作者、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先后參與760余人次,提出意見建議4800余條、共計25萬余字。劃分6個子議題,每個議題確定一晚的7:30—9:30進行2個小時的集中議政。

從“面對面”、“屏對屏”到“鍵對鍵”,從“解剖麻雀”到“明湖夜話”,調研協商的覆蓋面擴大了、時間軸拉長了,委員參政議政的熱情激發出來了,集反映民意、議政建言、解疑釋惑、凝聚共識為一體的網絡議政格局已逐步形成。

視頻連線,傾聽基層心聲(攝影 范隆)

繡繁花細思量 雙向發力有厚度

縱觀整個協商議政過程,圍繞“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專題議政,山東省政協可以說下足了繡花工夫,堅持雙向發力貫徹始終,匯聚起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合力。

這一議題內容豐富、涉及面廣、與群眾關系密切,如何破題、解題?“經過多年共同努力,山東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走在了全國前列。如何在工作做得好的基礎上再提具體建議,這給我們承辦建議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東省政協社法委副主任李鋒在務虛會上說,要從補短板、強弱項、提效能的角度出發開展調研協商工作。

甄選出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有亮點有特色的15個縣(市、區),確定其中6個作為實地調研地點,邀請另外9個縣(市、區)政協協同調研……山東省政協確定“大范圍調研、小切口破題”的思路,把調研做深、把議政做實、把協商做活。

建議案從構建基層社會治理“四梁八柱”、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方式、推進基層協商、多元化解社會矛盾等5大方面提出了18條意見建議。以建議案為藍本,出席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的人員濟濟一堂,各顯八仙過海之能。

山東省政協副主席王修林表示,大家通過協商議政在加強基層社會治理上形成了共識,就是要牢牢抓住黨的領導這一“根本點”、以人民為中心這一“出發點”、強化社區治理這一“關鍵點”、基層協商這一“結合點”,為加快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夯實了思想基礎、深化了實踐路徑。

基層調研(攝影 王士恩)

疏堵點通脈絡 建言獻策有高度

“給管網格的‘正名’、給干網格的‘賦權’、給網格員隊伍‘蓄力’、給網格數據‘拆牆’,‘小網格’成長為‘大事業’路上,需要這些陽光雨露滋養!”

“多層面激勵群眾參與協商,培養基層協商‘新粉絲’。”

“推動物業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為物業服務‘樹旗’‘賦能’‘助力’‘增智’‘定線’。”

……

會上,山東省政協常委周雲平、侯桂華等5位同志作大會發言,分別從商會參與、網格服務、基層協商、非訴手段介入、物業服務等專業性角度,就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適銷對路的“金點子”。

基層治理千條線,化解矛盾磨“針眼”。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尤需疏堵點、通脈絡、理骨架。與會常委結合調研情況和各自實際,支妙招、獻良策,一言一語間,滿是為民情懷、盡顯責任擔當。

“我們調研隨機詢問鄉村干部對治理與管理的認識,回答幾乎都是不了解、不清楚。”山東省政協常委呂盛昌表示,基層社會管理在向社會治理轉變過程中,還存在“三個短板”:理念落后,“全能型”基層政府色彩較重﹔公共服務供給的多元主體邊界不清,社會組織參與不足﹔全域社會治理發展不平衡。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呂盛昌建議厘清職責邊界,推動激活基層社會共治力量。陳向東等多位山東省政協常委在分組討論中也表達了這一觀點,呼吁明確網格員和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邊界和機制,讓“好漢”干成事,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

山東省政協常委張義泉提出,要大力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規范化建設和各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探索建立實體化運行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統籌力量、集中發力。

“激活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現代科技手段的應用十分重要。“基層社會治理要善用大數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才能有效降低社會治理成本。”常委們一致認為。

“下面一根針,上面都是線。”省政協常委李傳恆建議,可借鑒疫情期間大數據的有效應用,來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支撐。“一個網格員建一個微信,‘社區居民一家親’,方能打通最后一百米,切實解決問題。”省政協常委楊學鋒一席話引起大家的共鳴。

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提供政協方案(攝影 范隆)

在基層破題,在基層閃光。山東省政協常委們沉甸甸的建議都被吸收到《關於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的建議案中,為山東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提供了一份見心見智見行動的政協方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