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灘區居民安居夢圓

2020年11月25日18: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5日電(逄鑫珊)25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山東省水利改革發展成效。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7年,山東省全面啟動實施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以來,通過外遷、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護、舊村台和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等5種安置方式,截至今年底,基本解決了60萬灘區群眾的防洪安全和安居問題。

及時建立規劃政策和工作推進體系

為保障山東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順利實施,山東省及時制定印發了規劃重點任務分工、項目資金管理、績效評價、定期調度等4個規范性文件,配套制定了26個專項方案,統籌支持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灘區重點項目建設,構建起“1+4+26”規劃政策體系,確保山東省灘區遷建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為抓好工作推進,省級成立了推進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專項小組,省長任組長,35個省級單位部門和7市人民政府為成員單位,並在省發展改革委內設立灘區遷建推進組,從相關部門抽調人員集中辦公。涉遷市縣勇於承擔主體責任,成立專班,並調動各方力量,積極給予資金、政策支持,全力推動灘區遷建各項工作。

各類工程建設取得決定性成效

截至11月10日,山東省灘區遷建累計完成工程建設投資308億元,佔方案批復總投資的83.5%。27個外遷社區中已有21個整體搬遷入住,剩余6個也將陸續搬遷﹔28個村台安置社區中有4個實現搬遷入住,8個主體封頂,其余社區正在加快建設﹔33.9公裡濟南護城堤工程全面完成筑堤土方填筑任務,20個重點建筑物已完成15個,投資完成率達到91%﹔99個舊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完工79個﹔473公裡臨時撤離道路完工454公裡。五類工程已解決27.6萬灘區群眾的防洪安全問題。16個涉遷縣區中,已有菏澤市牡丹區、惠民縣、濟南市濟陽區、章丘區、濱州市高新區等5個縣區先后完成工程建設和群眾搬遷任務。11、12兩個月將是灘區群眾集中安置的高峰期。

項目建設管理嚴格規范

山東省專項小組辦公室在做好日常督導調度、常規檢查和定期通報的基礎上,三年來對7市16個縣區開展績效評估、拉網式檢查、第三方輔助巡查、專項督查、核查評估等重要活動有12次之多,發現問題立即反饋市縣整改落實。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水利廳、交通運輸廳等部門也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協調做好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市縣認真落實主體責任,持續強化日常監管,進一步提升了項目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全力打造百年工程、放心工程。

灘區配套產業發展態勢良好

參照省級專項方案,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旅則旅”的思路,7市9縣區編制出台了特色產業發展規劃(方案)。39個產業園區或項目規劃總投資83億元,已完成投資40億元,預計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吸納1萬多名灘區群眾就業。總體來看,大部分縣區都是依托灘區土地人力等優勢,積極發展現代農業項目,有的市縣也積極引進制鞋、服裝、家居等勞動密集型工業項目,還有的市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等,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努力讓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

下一步,山東省將持續抓好工程建設收尾工作,協調組織好群眾搬遷、舊村復墾、產業發展等后續工作開展。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