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部署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2020年11月25日09:46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部署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近年來,山東省把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人才隊伍建設作為行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強化專業素質能力培訓,累計對3萬余人次進行了專業素質能力培訓。近日,為適應人力資源服務業快速發展的新形勢,山東省人社廳印發《關於開展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專項行動的通知》,在全省部署開展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專項行動,旨在進一步加大全省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全面提升行業人才專業化、職業化水平,打造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人力資源服務人才隊伍,助力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擴大規模,做到“應培盡培、願培則培”

  據了解,專項行動按照“應培盡培”“願培則培”的原則,由各市人社部門結合當地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規劃和從業人員隊伍實際,立足從業人員的崗位差異、層次差異,有針對性地分類、分批次開展培訓,到2021年底,實現培訓全省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3萬人。一方面,加強從業人員培訓。人力資源服務業作為新興現代服務業,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人力資本和高成長性的特點,對從業人員的要求較高。此次專項行動,省人社廳緊緊圍繞行業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大對從業人員的培訓力度,力爭做到“應培盡培”“願培則培”,不斷提高行業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另一方面,加強領軍人才培養。高層次人才數量既是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也決定著行業發展的未來。省人社廳把加強領軍人才培養作為此次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著力提升戰略規劃、運營管理、風險管控等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善經營、懂管理、能創新的高層次人才隊伍。

  堅持提質增效,做到“按需培養、因需施教”

  省人社廳聚焦行業從業人員的所急所需所盼,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真正讓其學技能、長本領、增才干。一是培訓內容精准。堅持缺什麼就補什麼,市場急需什麼就培訓什麼,為從業人員提供涵蓋法律法規、基礎理論、實操技能、前沿技術、職業素養、風險管控、企業文化、領導力提升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實用型培訓內容。同時,鼓勵各地圍繞人力資源招聘、人力資源信息網絡服務、人力資源管理咨詢、人力資源服務外包、人力資源培訓、人才測評、高級人才尋訪等各種業態,開展特色班,打造精品課,增強培訓實用性。二是培訓方式靈活。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和參訓人員特點,靈活採取集中授課、周末選學、網絡教學、互動交流、學員論壇、訪問游學、專家指導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不斷提升培訓效果。三是培訓主體多元。強化激勵引導,注重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吸引省內外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優質培訓機構、行業協會或企業等各類培訓主體參與進來,構建多方參與、共同推動的大培訓格局。同時,對參與培訓的各類主體,給予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實施項目制培訓補貼資金先行撥付政策,提高培訓主體積極性。

  堅持人才為先,行業發展實現“裂變化、膨脹化”

  雖然山東省的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起步較晚,但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行業規模迅速擴大,行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技術創新不斷加強,人力資源流動配置效能逐步提升,對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創業和優化人才配置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產業規模快速壯大。2019年,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業營業收入711億元,同比增長33%﹔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295家,從業人員6.98萬人,與2014年相比,機構數量翻番,年營收和從業人員數量均增長兩倍多,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呈現快速發展態勢。今年濟南市,前三季度新注冊成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170家,同比增長42%,預計今年全省行業發展增速將保持20%以上。二是行業影響不斷提升。2019年,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注冊資本總額達431億元,比2014年增長16倍。國際、國內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相繼在山東省設立機構或開展業務,本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規模和行業影響力不斷提升。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大部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仍實現收入、利潤逆勢增長。三是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不斷提升。全省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揮市場化、專業化優勢,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就業創業、雙招雙引、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人力資源服務業市場化配置人力資源的作用日益凸顯。2019年,為1978萬人次勞動者和132萬家次用人單位提供人力資源服務,幫助實現就業和流動人數890萬人次。同時,發揮信息匯聚、聯通各方、專業服務優勢,提供精准高效的招才引智服務,2019年,全省高級人才尋訪推薦人才8.9萬人。其中不乏全國乃至全球的頂級人才。(劉少君 范洪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