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遴選百名優秀年輕干部 副局級30名

2020年11月25日09: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青島遴選百名優秀年輕干部 副局級30名

山東省青島市近日面向市直各單位、各區市和駐青機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集中選拔百名優秀年輕干部。其中,40歲左右副局級30名,40歲以下正處級40名、縣級市正科級30名。其中,在遴選出的百名干部中,“80后”佔比近90%,“年輕化、專業化”是他們的共同特點。

去年以來,青島市委鮮明提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關鍵的人”,加快建設“三化一型”高素質干部隊伍,樹起了新時代青島干部工作的“風向標”,全市干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年輕干部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呈現良好態勢。今年4月,青島市委辦公廳印發《“三化一型”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五年規劃綱要》,就大力發現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作出部署,明確要健全優秀年輕干部選育管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分層分類精准施策,加快形成更加合理的年齡結構。

這次選拔,堅持組織把關與遴選擇優相結合,按照“干部自薦→單位推薦→理論測試→面談擇優→專題調研→推薦考察→研究任用”七個步驟,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在開展對全市年輕干部情況摸底分析的基礎上,鼓勵優秀年輕干部踴躍報名、主動接受組織挑選,全市1738名年輕干部報名參加。各單位黨委(黨組)根據報名人選一貫表現情況和成熟度推薦參加遴選人員,遴選工作由市委組織部統一組織,分政策理論知識測試和面談兩個主要程序,其中面談工作安排市四大班子副市級領導和部分區市委書記、市直部門“一把手”擔任評委,近距離研判人選綜合素質,經過遴選后確定差額調研人選,由青島市委組織部派出調研組開展實地調研,深入了解人選工作實績、認可程度和培養潛質,青島市委組織部部長辦公會集中聽取調研匯報、研判人選情況、把關人選質量,之后按程序提交任用。

確定的100名人選中,區市55名、市直單位42名、駐青單位3名﹔女干部18名﹔全都具有全日制大學以上學歷,整體素質較高、來源比較廣泛、結構比較合理。30名副局級人選,平均年齡39.7歲,其中“80后”18名、佔到60%,年齡最小的37歲﹔女干部5名﹔全日制研究生9名。

為進一步強化蹲苗鍛煉,這30名副局級人選均先不明確職級和崗位,一律安排進市、區市兩級疫情防控專班,接受為期半年的重大任務一線考驗,期滿評估合格的再正式研究任用。(薄克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