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次實施省級專項債券績效評價

2020年11月25日09:4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首次實施省級專項債券績效評價

近日,山東省財政廳組織對魯南高鐵(曲菏段)專項債券項目開展績效評價,這是山東省首次對政府專項債券項目開展績效評價,是政府債務項目績效管理的一次積極探索,為下一步建立政府債務績效管理機制奠定了基礎。

山東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這一原則,將政府專項債券資金主要用於重點領域、重大戰略項目,積極支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帶動民間投資,有效支持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積極發揮政府專項債券對山東經濟的拉動作用。此次績效評價涉及省級政府專項債券31.28億元,重點關注了債券資金的投向,在遵循市場規則的基礎上,評估魯南高鐵(曲菏段)項目收入能否保障專項債券的還本付息、並將債務風險鎖定在項目內,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魯南高速鐵路曲阜至菏澤段是山東省“三縱三橫”城際鐵路網第三橫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促進山東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根據項目特點,評價中重點關注了項目立項是否符合山東省《西部經濟隆起帶發展規劃》《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等相關規劃和地方的實際需求,是否能改善區域交通運輸條件及加快沿線地區旅游,是否突出對承接沿海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密切魯南地區與中西部地區的經濟交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嚴格標准,山東省擇優選取具有債券發行相關經驗的第三方機構實施評價工作,構建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基本框架,厘清評價思路,探索評價方法,省預算績效評價中心全程參與監督、指導,嚴格把控評價工作質量。現場評價對魯南高鐵(曲菏段)全線新設的曲阜南站、兗州南站、濟寧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荷澤東站6個車站實行評價全覆蓋,查找項目實施中遇到的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確保評價工作不留“死角”,力求評價結果客觀公正、實用性強。就全面優化專項政府債券資金投向、積極發揮政府債券對山東經濟的拉動作用、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進一步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代玲玲 張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