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模式:創新文旅融合 促進消費升級

2020年11月24日10: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24日電(談媛)11月18日,“海鷗模式戰略合作發布會”在山東新聞大廈新聞大會堂成功舉辦。活動現場,百家企業簽約“海鷗模式”戰略合作單位,共同發力“新聞·悅系列文化酒店”的建設與發展。

抓住機遇 引領酒店業轉型升級

“酒店業的發展對城市來說是一個大的晴雨表,酒店業紅火才能帶動經濟紅火、消費紅火。”大眾報業集團,山東新聞大廈董事長、總經理支英珉說。

大眾報業集團,山東新聞大廈董事長、總經理支英珉(山東新聞大廈供圖)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外酒店業都經歷了從未有過的寒冬期,大量酒店步履維艱,甚至歇業、關停,酒店業迎來巨大的壓力,經營的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同質化的惡性競爭仍然在加劇。根據艾媒數據中心統計,疫情開始后,在春節期間退訂損失佔據點春節可實現收入62%,34.2%的酒店面臨關閉,閉店支出達到5.93億元。

在疫情的危機與挑戰面前,山東新聞大廈抓住危機中的機遇,全力推進海鷗模式,並面對行業市場和宏觀經濟環境出現的問題推進“改革發展”主題年,確保海鷗模式整體推進,引領后疫情時代酒店業的轉型升級。

互聯網推動下的連鎖整合

中國酒店市場很大,擁有81萬家酒店,2000萬間客房,市場規模達7000億元。與此同時,中國酒店市場還擁有10億人群的大眾市場和4億中等收入人群市場,這意味著中國的消費結構還是以經濟型和中檔為主。

在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下,酒店業的物理網絡被連接起來,科技賦能統一的銷售平台布局逐漸形成,酒店客流更容易在網絡上沉澱、更容易復購﹔科技使得信息流通成本更低、傳遞速度大大提升,使得大連鎖管理的成本更低,尤其是同比單體酒店的效率。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酒店業“連鎖化”發展,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酒店業連鎖化水平將從15%增長到60%。

智能化推動酒店變革

隨著智能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未來沒有智能化的酒店,裝修的再豪華也沒人願意住。人工智能帶給酒店業營銷最大的變革就是客人越來越傾向於以物聯網+人工智能為主“互聯互通”。即利用智能控制系統幫助酒店打造真正的智能化的體驗,突出個性化服務。當客人在室內休息時,智能系統會根據所在地域、節氣、室外溫度等數據,將空調和淨化器設置到最佳工作狀態。

與此同時,各大酒店集團依靠智能手機端,也在做各類營銷策劃,增加對客服務。通過個性化推薦、提升復購率,利用精准營銷,降低獲客成本﹔更利用大數據進一步分析挖掘客人需求。5G的到來,將進一步推動這一趨勢的發展,無論是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在酒店快速入住,還是通過“智能房間”和“智能門鎖”等新的功能,用戶都能在旅行過程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個性化和便捷度。

以用戶為中心價值多元化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讓人類更加追求對舒適度以及酒店附加精神價值的體驗,即酒店不再單純是商務出行、度假旅游后休憩的場地,旅客們更希望通過酒店這一客流量較大,一定時間內穩定化的社群活動中獲取到更多的渠道、資源與人脈,享受精神文化,社交品質生活的體驗。

在酒店同質化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為用戶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成為目前酒 店行業轉型的另一類發展渠道,無論是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古典酒店,還是以電 競、動漫為主題的新型文化主題酒店,在休閑之余追求文化的附加價值,開始成為旅客的另一需求,這恰恰成就了文化酒店發展的大趨勢。

數字化引領行業轉型

疫情之后,唯一可確定的是營商環境將變得更加復雜多樣化,酒店行業數字化轉型,通過數字化賦能酒店業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數字化經濟時代已到來,通過數字技術,增強員工辦公的效率﹔針對顧客需求的多樣化,做到“千人千面”的個性化服務。

用數據發現問題,通過算法解決問題,運用算力預見問題。通過智能銷售抓績效,智能運營見時效,智能人事顯人效,數字財務盯財效。堅定數字化的目標,數字文化驅動管理賦能,構建敏捷性的平台化的數字共生組織,業務中台沉澱數據資產,具有利他思維並賦能生態伙伴,這就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全球化”的酒店生態發展之路。

海鷗模式致力於全球美好生活生態體系的構建,不僅力推酒店業完成數字經濟時代的轉型,而且大大推動文旅產業的融合,促進康養、文化、旅游、休閑、教育培訓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引導消費升級,為中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及高質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更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發揮作用。

“正像麥克盧漢先生所預言的‘地球村’效應會出現並加劇。在今天我們看到的新一輪的全球化正在重構洗牌,中國正在迎來的百年未遇之大變局,每個人,每個企業都面臨著考驗、挑戰,也會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面對這種機遇,海鷗模式將全面系統地為人們推出美好生活沉浸式場景展示體驗,讓美好生活形成強大的社群及資源聚合力效應,最終完成美好生活生態體系建構。”支英珉說。

“海鷗模式戰略合作發布會”現場(山東新聞大廈供圖)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