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招遠整合多方資源優化鄉村治理

黨建來引領 發展有提升

2020年11月2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來引領 發展有提升

本報濟南11月23日電 (肖家鑫、李令)為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山東煙台招遠市近年來推出“四化四融合”舉措,把各領域黨組織動員起來、各方資源要素整合起來,探索形成“黨建引領、融合發展、整體提升”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按照輻射2—3公裡半徑區域,招遠市創建黨建融合發展區,將一個個分散的村連片聯治,高標准建設59處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提升融合發展區下沉干部服務水平,搭建起區域聯動的黨群綜合服務“地標性陣地”。在配齊配強功能設施,推動工作重心下移、人員力量下沉的基礎上,招遠搭建集公共服務、生活服務和復雜性服務“三位一體”的多功能服務平台,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同時,招遠以網格一體化運行為突破,推動網格、人員、流程重構,促進資源整合,從源頭上解決原有職能網格效率低、力量散、管理亂等問題,激活鄉村治理“神經末梢”。

此外,以經濟區域化為抓手,招遠對底子厚、基礎牢、人才足的強村,創新推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統一運營、專業人才分包經營”的經營體制,有效促進了鄉村產業融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