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萊高鐵、四條高速26日同步通車

2020年11月24日09:5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山東:濰萊高鐵、四條高速26日同步通車

記者從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11月26日,濰萊高鐵和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魯蘇界)、嵐山至羅庄高速公路和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濰日高速公路濰坊連接線四條高速同步通車。

據介紹,濰萊高鐵沿線的三座新建站房萊西站、平度站、昌邑站已完成靜態驗收工作,具備通車條件。

濰萊高鐵起自濟青高速鐵路濰坊北站,止於青榮城際鐵路萊西北站。正線全長126公裡,設濰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萊西北4個車站,設計行車速度350公裡/小時。濰萊高鐵的順利通車,將徹底結束平度、昌邑無高鐵的歷史。

濰萊高鐵是山東省“四橫六縱三環”高速鐵路網布局中濟青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建成后,將結束平度市不通高鐵的歷史,平度到濟南僅需55分鐘,到北京2個半小時,通過青榮城際鐵路進入青島北站僅需43分鐘,推動平度與青島的交通聯系更為緊密便捷。

11月21日至23日,由山東高速集團投資建設的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魯蘇界)段改擴建項目、嵐山至羅庄高速公路和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等3個項目順利通過交工驗收。

三個項目均為山東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120公裡,其中京滬高速改擴建項目全長232.4公裡,概算總投資228.2億元,雙向八車道﹔嵐山至羅庄項目全長104.5公裡,概算總投資86.7億元,雙向四車道﹔濟南大東環項目全長23.6公裡,概算總投資44.0億元,雙向六車道。

11月13日,由山東高速集團與濰坊市政府共同出資建設的濰日高速公路濰坊連接線工程順利通過交工驗收。

這四條高速都將在11月26日通車,四條高速通車后,對於完善和優化山東省高速路網布局,進一步強化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魯南經濟圈的產業和經濟聯系,開創交通強省建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山東省交通運輸系統全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23條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建設進度。目前,已有棗菏高速、濟樂高速南延線、文萊高速、濟泰高速、董梁高速公路新泰至寧陽段、寧陽至梁山段和秦濱高速埕口互通至沾化樞紐互通段等7條、613公裡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按照計劃,年底要確保再建成7條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重塑“山東的路”新輝煌。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