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宣講團到威海等地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1日09: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緊密聯系實際全面系統宣講廣泛增進共識

連日來,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繼續深入到全省各地開展宣講活動,與基層干部群眾座談交流。

11月20日上午,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孔繁軻到威海作宣講報告。除主會場外,威海各區市、國家級開發區、綜合保稅區、南海新區,市直和中央、省駐威各部門單位設分會場,以視頻形式集中收聽收看。

在宣講中,孔繁軻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四五”規劃《建議》,以“進入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深入分析了《建議》的重大理論意義、實踐價值、制度安排。

“宣講報告既有理論方面的闡釋,又結合實例進行了深入解讀,不僅加深了我們對五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同時對於以后的宣講也有很強的示范意義。”威海市委黨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隋書卿說,作為威海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今后將努力把理論與威海實際相結合,把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宣講好、貫徹落實好。

19日下午,孔繁軻到榮成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就如何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宣講作用、借助“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等問題與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孔繁軻還來到榮成市郭永懷事跡陳列館和乳山市崖子鎮田家村膠東育兒所調研,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交流學習五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威海市環翠區鯨園街道古北社區工作人員韓寧說,身處偉大的時代,更感到青年人肩上的責任,要真正把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一釘一鉚地干好基層工作,不負時代,不負青春。

20日上午,在曲阜師范大學孔子會堂和曲阜師范大學日照校區,近500名師生聆聽了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雲鋒作的宣講報告。鄧雲鋒緊緊圍繞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建議》,結合我省實際,從“充分認識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會《建議》的突出特點”“深刻理解全會《建議》的主要精神”“學懂弄通做實全會精神”等4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述和深入解讀。

曲阜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戚萬學表示,聽了宣講,更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國家正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風口浪尖,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正是為應對這些變化所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應對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文明交流互鑒尤為重要。”全體師生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以宣講報告會為契機,發揮學校在研究闡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優勢,扛起“為國弘文”的使命擔當,積極助力搭建文明交流傳播平台。

宣講報告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等內容讓曲阜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輔導員袁曉涵很受鼓舞。“科技創新的關鍵在‘人’、人才培養的主體也在‘人’,作為一名青年輔導員,會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的初心,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祖國培養出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建設者貢獻自己的力量。”

19日下午,在濰坊市坊子區鳳凰街道西白羊埠社區4樓的黨員活動室,20多名基層黨員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與省委宣講團成員,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宇向東熱烈交流。在聽完社區黨員代表牟善山對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改善的感受后,宇向東說,五中全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全方位地體現了我們黨為民謀福祉的初心,未來大伙兒對美好生活的感受還會越來越深。

20日上午,宇向東在濰坊市級機關綜合辦公大樓宣講五中全會精神。報告會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縣市區、市屬開發區設分會場。濰坊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徐鳳徽說,報告對五中全會精神、“十三五”時期的巨大成就、“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進行了詳細解讀,大家很受鼓舞。“我們要立足崗位,把五中全會精神化為工作動力,扎扎實實組織好審批服務領域各項改革,深化流程再造,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當好高質量發展的‘螺絲釘’。”

19日下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德平來到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乖寶寵物集團調研外資外貿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與9家外資外貿企業負責人進行座談交流。聽到部分企業反映,受疫情影響,出口遇到國際運費上漲和訂艙困難,張德平表示,將積極幫助企業協調有關問題。“外商看好國內市場和營商環境,今年山東利用外資就增長了30%。現在出口受阻,我們企業要兩隻眼看路,兩條腿走路,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共同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20日上午,張德平在聊城東昌賓館作宣講報告,對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解讀,還結合外經外貿、商務投資等工作,就如何推動、加強對外開放,列舉了生動的案例。“很受振奮,很受啟發!”聊城市大數據局局長何順剛說,五中全會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聊城正在積極推進數字城市建設,打造城市管理運行平台、民生服務平台和視頻整合共享應用平台,爭取讓數據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努力讓全會精神落在實處、見到實效。(採寫:鄭莉 孟一 張蓓 高田陳平﹔統稿:趙琳)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