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書寫出新時代激動人心的新史詩

顏  浩

2020年11月20日1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書寫出新時代激動人心的新史詩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中國脫貧奇跡”背后的中國故事、中國精神,呼喚著文藝工作者去挖掘、去書寫。

2013年11月3日, 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2020年春,湖南全省51個貧困縣(區、市)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大型歌舞劇《大地頌歌》,以十八洞村脫貧歷程為表現對象,對扶貧路上的真實人物和典型事例進行藝術再創造,立體呈現了一幅既波瀾壯闊也枝葉關情的精准扶貧“中國畫卷”,引來社會各界熱議。《大地頌歌》成功的關鍵,在於主創人員以對時代、對人民“走心”和“用情”的藝術態度,踏實深入基層,細致觀察生活,真正讓作品接地氣、有溫度。

生活之樹長青,現實生活中蘊藏著文藝創作的豐富素材和情感資源,但真正深入的發現和獨特的藝術創作,往往屬於那些生活與藝術的有心人。《大地頌歌》劇組的主創人員多次深入生活,與扶貧干部和貧困群眾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真切感受到了深山苗寨千百年來的貧窮之苦,也深刻體會到了決戰脫貧攻堅之不易,對戰勝貧困的重大歷史意義有了更多思考。主創人員表示:“當我們在創作的過程中碰到難題時,走進生活,走近扶貧干部,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豁然開朗了。”

文學藝術是有情的事業,優秀文藝作品最為重要的品質,是能培根鑄魂、溫暖人心。創作者自己不“用情”,何以長情共鳴?《大地頌歌》的劇本創作周期長達一年,修改達50余次,本身就是巨大藝術激情和創新沖動的產物。在小演員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的過程中,加入祁東縣啟航學校留守兒童合唱團登台一起演唱﹔在犧牲的扶貧干部的家屬深情緬懷親人的過程中,以視頻的形式展示群眾對他們的哀悼場景和感恩之情,這些從生活深處滋生出來的、不拘一格的創新之舉,都是創作者“用情”而形成的藝術觸發。

“走心”是態度,“用情”是根本。《大地頌歌》講述的是湘西十八洞村的故事,展現的卻是一個時代的奮斗和一個國家的形象。主創們講述他們的創作體會時,深有感觸地談道:“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我們為參與和見証偉大的脫貧攻堅戰而深感榮幸。”隻有真正“走心”和“用情”,才不會走馬觀花,浮在生活的表面,才能夠沉入生活的深層,感同身受地理解奮斗的崇高、發展的艱辛、成果的輝煌和時代的偉大。隻有這樣,藝術才有根,創新才有魂,創造才有源。

新時代的偉大實踐,為文學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和廣闊的空間。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應該以真正“走心”和“用情”的態度,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才能獲得深入的理解與發現,更好地創新與創造,從而不負時代的召喚與人民的期待,書寫出新時代激動人心的新史詩。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