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別開生面的學習會

郭光文

2020年11月20日1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別開生面的學習會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

當前,各地正掀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如何讓全會精神在鄉村干部群眾中落地落實、入腦入心,成為一個重要課題。不久前,筆者親歷了一個村召開的別開生面的學習會,很受啟發。

會議一開始,駐村扶貧工作組組長將全會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和主要內容、基本要求等制作成圖文並茂的展示文稿,在會場邊播放邊講解﹔接著,村干部緊扣全會精神,聯系村裡實際,針對收入、就業、教育、醫療和養老等群眾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就怎樣深化農村改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等,講述了今后的工作打算,同時請大家認真思考未來盼望什麼、必須做好什麼﹔然后,村民代表們踴躍發言,有的談農村發展思路、有的談加快發展目標、有的談確保農村穩定的工作措施,討論深入,氣氛熱烈。

全會精神就是行動方向。通過村裡的會議,全會精神正在轉化為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村裡的干部群眾,有的圍繞如何提高第一產業,日夜辛勤勞作﹔有的圍繞如何壯大第二產業,積極籌集資金﹔有的圍繞如何做強第三產業,四處拜師學藝……干部群眾普遍反映,用這樣的形式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聽起來清清楚楚,看起來明明白白,想起來真真切切,干起來實實在在。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也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因此,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宣傳,講清楚我國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講清楚新發展階段的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講清楚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這就需要在宣傳方式、宣講方法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一方面,要努力創新宣傳方式,比如干部群眾理論水平參差不齊、工作職業不同、生活期盼多樣,應認真做好分類,做到多設“小鍋灶”,避免“一鍋煮”﹔又如,要根據省市縣和鄉村組在中長期規劃中各自承擔的不同任務和責任,搞好科學謀劃,實行分類指導,避免“一刀切”。另一方面,要多講接地氣的話,多講有感情的話,多講能管用的話,使自己的講解分析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實際產生同頻共振。

統一思想認識,激發奮進力量,才能為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提供有力保証。進一步解疑釋惑、凝心聚力,進一步系統闡釋、深入交流,進一步系統解讀、充分互動,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必將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凝聚起蓬勃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