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宣講團到濟寧、煙台、臨沂、東營、勝利油田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0日09:1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委宣講團到濟寧、煙台、臨沂、東營、勝利油田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省委宣講團到濟寧、煙台、臨沂、東營、勝利油田宣講五中全會精神

深入基層把全會精神講深講透

11月19日,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到濟寧、煙台、臨沂、東營、勝利油田宣講。

在宣講和互動交流中,省委宣講團成員緊緊圍繞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十四五”規劃《建議》的形成過程,從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深度把握新目標任務、深入理解新發展格局、全力保障新規劃落地、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等方面,對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解讀。宣講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山東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動實踐,同時結合廣大干部群眾的關心關切,進行了針對性的解惑答疑。

19日上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龔文東在濟寧作宣講報告。“堅持綠色發展,嚴把高質量發展標尺”,當龔文東結合山東發展實際,提及“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發展目標時,濟寧市委黨校管理學教研部講師謝瑞十分感慨。“過去一年半載煙霧籠,現在四季三秋藍天贏,空氣清新了,直觀地體現了綠色發展的成就。”她表示,自己承擔著生態環保方面的教學任務,今后將認真領會把握五中全會精神核心要義,繼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結合實際開展教學,為繪就美麗中國的新畫卷貢獻力量。

下午,龔文東與辰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干部職工代表座談交流。公司藥物研究院技術開發部經理李聖陶提問,“五中全會提出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如何理解?”龔文東回答:“企業是否擁有創新主體地位,對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新能力至關重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一要推改革,二要強激勵,三要提高門檻,倒逼企業投資研發、加快產業技術升級。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健全有利的政策環境。”

19日上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楊佔輝在煙台市委黨校宣講五中全會精神。報告會通過全市組織人事視頻會議系統進行了直播,各區、市設立分會場。報告會結束后,楊佔輝與萊山區10家企業的負責人進行座談交流。

“‘雙十一’期間,我們銷售額突破了億元大關。”拓森電商集團負責人唐龍說,作為一家主要面向國內市場的互聯網服裝企業,他們的迅速發展得益於龐大的國內市場需求。“五中全會指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公司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消費擴大內需貢獻力量!”

楊佔輝說,4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証明,來自基層的創新創造至關重要。“十四五”期間,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更加注重基層創新。“‘十四五’規劃《建議》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今天看的短視頻、直播帶貨這些新業態,讓人耳目一新。新業態要發展好,一定要與實體經濟結合好,為實體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實體經濟強大了,其他業態才能真正發展起來。”

19日上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石光亮到東營宣講五中全會精神。除主會場外,省黃三角農高區、各縣區、開發區和市直設視頻分會場,全市1900余人聆聽了報告。下午,石光亮還來到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東城街道遼河社區,與社區居民代表互動交流。

“五中全會勾畫的美好藍圖催人奮進。”東營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杜振波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聚焦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部署,全力推動東營市工業和信息化事業高質量發展。

“無論是五年規劃還是十五年遠景目標,我們都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共同富裕的方向,說明我們黨初心和承諾不變,氣質不變,原則不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在堅毅前行。”東營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室副教授毛金香說,中國已經進入新發展階段,這一階段是中國發展脫胎換骨的階段,也是面臨很多不確定性的階段。“這次報告會讓人感受到,我們黨在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的定力和決心。”

勝利油田是我國重要的石油工業基地,是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為促進國民經濟建設,為山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19日上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以《歷史交匯點上的偉大戰略謀劃》為題,給油田干部員工送來一堂生動精彩的宣講報告。報告會以視頻形式召開,主會場設在勝利油田勝利賓館,各直屬單位設立分會場,近2000人同步收看。報告會結束后,宣講團一行還來到綠色生產基層單位——現河採油廠六戶採油管理區,與干部職工座談交流。

聽完報告后,勝利油田東辛採油廠地質研究所所長李曉軍說,處理好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系,是油田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從事油田開發工作,要堅持“在保護中開發油田、在開發中保護油田”的原則,大力推廣城區“井工廠”等綠色開發模式,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理念。

11月18日下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李力來到臨沂康養護理中心工程現場和天元集團,與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在臨沂康養護理中心工程現場,當了解到“環境監測系統能實時監測PM10、噪聲等參數,為清潔施工提供數據支持”時,李力說,綠色是未來的顏色,綠色建筑是未來的家園,五中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鋼結構、裝配式建造為主的建造方式變革,以工程總承包、全過程咨詢為主的綠色建設組織方式改革,將是未來建筑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19日上午,李力在臨沂市行政服務中心第一會議室宣講五中全會精神。臨沂市住建局局長張衛強對宣講報告中“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等內容十分關注。他說,“我們將深刻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內涵,立足實際工作,找准結合點、融合點、發力點,把全會精神落實到住建工作的各個環節。”

(□採寫:賈瑞君 呂光社 從春龍 趙德鑫 李廣寅 於佳 房建鑫 統稿: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