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研學旅游現場推進會在曲阜成功舉辦

2020年11月19日16: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寧11月19日電(談媛 實習生 梁藝馨)11月17至18日,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教育廳、山東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舉辦的山東省研學旅游現場推進會在曲阜尼山聖境舉行。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鯤,濟寧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海洋,山東省對外友協,省教育廳等領導出席大會。本次大會旨在關注研學旅游與教育實踐的融合,研學旅游與基地教育結合、研學旅游與傳統旅游轉型發展,引導山東研學旅游業態的規范健康有序發展,助推山東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作為重點打造的旅游新業態、重要板塊,山東研學旅游超前謀劃、闖出新路。張鯤指出,研學旅游作為一種體驗式素質教學模式,受到國內教育界及旅游界的共同關注。近年來,山東省研學旅游發展取得良好成效,已成功打造出一批在海內外具有較高知名度的目的地、線路、示范基地與產品。張鯤強調,要深刻理解研學旅游的產業內涵,深刻把握研學旅游在“十四五”時期面臨的發展機遇,深刻把握研學旅游的文化傳播和實踐育人作用,深刻認識研學旅游在文化旅游轉型升級的重要作用,積極推動研學旅游朝著規范化、特色化、專業化方向發展。李海洋表示,近年來,濟寧市大力實施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配套提升工程,打造推出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館、尼山聖境“新三孔”品牌,深入挖掘儒家文化三重價值,以研學旅游為突破口,精心設計“國學經典研學游”、“跟著孔子去游學”等研學旅游線路,辦好祭孔大典、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孔子文化節等重大活動,開展“尋根之旅”“精神之旅”,讓旅游活起來、新起來、興起來。

會上,濟寧、臨沂、東營等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別介紹了當地研學旅游的經驗做法,山東新華書店集團、海信科學探索中心、威海愛倫灣海洋牧場、濰坊臨朐縣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學校等單位就開展研學旅游實踐進行了分享。山東省市領導見証了濟寧市簽訂研學旅游戰略合作協議,頒發了“濟寧市研學旅游示范基地”証牌。會議宣布了《研學旅游倡議書》,並發布濟寧市研學旅游精品線路。大會還舉行了研學旅游專家論壇,邀請了文化生態社會獨立學者、青島大學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劉建華,北京世紀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河南世紀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振華等專家學者就國內外發展研學旅游進行了精彩分享。

濟寧市簽訂研學旅游戰略合作協議(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頒發“濟寧市研學旅游示范基地”証牌(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十四五”期間,山東將打造高品質研學旅游IP。張鯤指出,要立足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新要求,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挖掘文旅資源思想內涵、打造優質產品和服務,推動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革命文化和紅色基因傳下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為弘揚。同時也要強化系統思維、守正創新、質量保障、合作交流以及宣傳推介,推動研學旅游再上新台階。

結合《山東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規劃(2020-2025年)》貫徹實施,山東將開發陶瓷文化研學之旅、岱崮地貌研學之旅等6條研學旅游主題文化旅游線路,並將“游學山東”作為全省計劃打造的八大要素產品體系之一,精心打造“尼山聖境(儒家文化)”、“ 稷下學宮(齊文化)”、“蒙山沂水(紅色文化)”三大游學地標品牌,策劃打造孔孟儒家研學游產品、兵學研學旅游產品、博物館研學旅游產品等13個產品為核心的精品研學旅游產品體系,努力培育“齊魯游學”品牌。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