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縱橫:問計於民 共繪藍圖

徐補生

2020年11月19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縱橫:問計於民 共繪藍圖

11月5日,人民日報刊發的《歷史交匯點上的宏偉藍圖——〈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誕生記》中講述了一個小故事——一位網名“雲帆”的網友所提的“互助性養老”模式的建議,最終被寫入全會文件。故事中的網友“雲帆”名叫李電波,是內蒙古達拉特旗蒲圪卜村黨支部副書記。網絡問政,農民建言,黨的綱領性文件因此寫入一個新提法。一個小故事,成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幾個月前,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所屬官網、新聞客戶端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同步推出新專欄——建言“十四五”。為確保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

“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願的老人都可以免費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齡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顧年齡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養老模式。”建議來自基層,反映民之所急所盼﹔規劃建議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從衛生健康領域單列出來,並吸收網民建議,把“互助性養老”模式寫入全會文件,回應了人民群眾對養老問題的期待。千裡迢迢網線牽,黨心和民心貼得更緊。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李電波建言小故事正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發揚民主、開門納諫、尊重民意的一個縮影。這次文件起草歷時約200天,在大量的網民建言中,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生態環境、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最為集中,征求意見范圍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是前所未有的。每個人都能為擘畫新藍圖建言獻策,正是“問計於民”的生動反映。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十四五”征程行將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美好願景正在召喚我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藍圖,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困難挑戰前所未有,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共繪新藍圖,奮斗新五年,我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過不去的坎。

(摘編自《山西日報》,原題為《共繪新藍圖 我們都可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