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家校共育 攜手同行

張  爍

2020年11月19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家校共育 攜手同行

在孩子教育這條路上,老師和家長攜手同行,彼此應該充分尊重與信任。沒有家庭教育的學校教育、沒有學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獨自完成培養孩子成才的使命。

現實中,一些教師和家長對家校共育的理解還不到位。個別教師把分內的工作轉嫁給家長,如讓家長代替自己批改學生作業,部分家長成為“編外教師”。個別家長認為,把孩子送到學校,教育孩子的責任就移交給了學校和老師,自己可以當“甩手掌櫃”。理解出現偏差,就會造成家長與教師之間的責任邊界趨於模糊,導致家校共育停留於表面,難以實現預期效果。

孩子們的成長過程,大部分時間都在校園。學校應該是教育的主陣地。無論是學習知識、培養素質,還是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學校教育都至關重要。同樣,孩子的教育也離不開家庭,家庭教育要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如果責任邊界模糊,就會阻礙家校之間的順利溝通,影響家校共育的效果。有的家長群成了老師布置任務的地方,有的成了老師疲於應付的“加班群”,有的成了家長晒娃炫娃的“攀比群”,還有的成了家長盲目點贊老師的“夸夸群”……對於部分家長和老師來說,家長群成了日常“壓力群”,失去了家校溝通的本意。一方面,一些家長本身工作節奏快、壓力大,卻又不得不花費很大精力盯著家長群,哪怕深夜也不能錯過,生怕漏看了信息、漏跟了回復,影響孩子的學習生活。另一方面,班級學生多,水平情況各有不同,老師的時間精力有限,如果逐一回復家長們頻繁的詢問和要求,也會耽誤了備課時間。就此而言,家長群變味兒,表面上看是群規缺乏或者得不到遵守,實質上是由於家校關系沒有理順、家長與老師的角色沒有擺正。

家校共育,關鍵在“共”。學校和家庭的互相配合程度,影響著孩子的成長和發展。學校教育是主體,是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最重要場所﹔家庭教育是基礎,是對學校教育的必要補充。首先,老師應當盡職盡責,擔負起教書育人的本職責任。同時家長也不應忘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學校教育不應當由家庭代勞,同樣的,家庭教育也不能一股腦兒推給學校和老師。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家校合作協同育人,才能達到“1+1>2”的效果。那些關注孩子情感的交流、關於教育目的的探討、關乎成長經歷的分享等,都能在教師與家長之間架起一座心意相通的橋梁。

家校共育,目標在“育”。說到底,家校雙方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孩子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真正的家校合作,需要學校盡可能調動學生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的熱情,獲得家長對學校管理和發展的認同,也需要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教學目標,使家庭教育配合學校教育。在此基礎上,劃好家校共育的“經緯線”,厘清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任務分工、職責邊界,才能各負其責、同向而行。

家長與老師有效配合,形成家校共育的整合優勢,有助於為學生營造一個和諧的家庭環境和校園環境。各方不缺位、不錯位,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疏通家校共育不同步、不合拍的堵點,才能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取得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