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個腳印 一點一點升級(快評)

申 茜

2020年11月1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步一個腳印 一點一點升級(快評)

紅外熱成像、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平台協調聯動……在江面巡查、現場蹲守等執法手段的基礎上,這些高科技的應用讓長江禁漁執法方式更加智慧化,也成為近年來各地探索以科技助推環境治理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長江禁漁涉及地域廣、持續時間長、管理對象多,要禁得住,就必須強化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近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隨著打擊非法捕撈力度的不斷加大,偷捕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另一方面,非法捕撈作案方式日益多樣、非法捕撈工具層出不窮,也為執法監管工作帶來越來越多的挑戰。

點多面廣、執法人員數量有限,怎麼辦?發現了可疑的漁獲物,卻不知如何鑒定,怎麼處理?……對這些問題的解答,於相關工作人員而言,考驗能力,更需要耐心。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正是通過對這一個又一個新問題、新挑戰的應對,促使相關部門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方面不斷提升。

十年禁漁,隨著時間跨度拉長,難免會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但我們可以把每一次的破題過程,都視作一次升級的契機——雖不能一蹴而就,但發現問題、自我完善,最終解決問題,正是一個不斷優化和提升的過程。

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點升級——我們也期待著,十年之后,江波浪裡千魚躍的動人場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