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與太原等沿黃6市實現商事登記“跨省通辦”

2020年11月19日17: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9日電 11月19日,黃河流域省會城市商事登記“跨省通辦”簽約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

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與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西安、蘭州、銀川等沿黃6個省會城市的審批服務管理機構正式簽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合作協議》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宣言》,標志著黃河流域省會城市企業登記等審批服務事項正式進入“跨省通辦”新模式。

山東省政管辦主任范宗杰、濟南市副市長尹清忠出席活動並為“黃河流域省會城市商事登記跨省通辦窗口”揭牌,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鄒興祖出席活動,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孫常建主持會議。

尹清忠發表致辭,他表示,今年以來,濟南市聚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實施企業登記“全城通辦”、省會經濟圈“全域通辦”,在全省率先提出企業開辦“半日辦結”,並推出“政銀合作”“周末不打烊”“延時服務”等多項舉措,在全國率先推出“無人工干預審批”模式,政務服務更加便利,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目前,濟南市的政府回應指數名列全國第三、營商環境指數名列全國第七,政務環境、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改善,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黃河流域省會城市‘跨省通辦’的實施及審批聯盟的成立,為加強黃河流域城市嘗試交流合作開了個好頭。”尹清忠說,黃河流域省會城市“跨省通辦”,作為便民、惠企、興業的重大舉措,濟南、西安、太原等市陸續發出了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標志著跨區域政務合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提升企業登記便利度,促進黃河流域城市一體化發展,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主動對接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西安、蘭州、銀川等6個沿黃省會城市,聯合推出商事登記“跨省通辦”服務模式,通過全程網辦為主、專窗代辦為輔、多地聯辦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打破時間和地域限制,對企業設立登記等10項商事登記高頻業務事項互通互辦,為企業提供更加多元化、立體式的登記服務。

11月4日,濟南為家住西安市的投資者孟女士發出了黃河流域省會城市第一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隨后,西安、太原也相繼為濟南市民發出第一張陝西省和山西省“跨省通辦”營業執照。

通過“跨省通辦”工作模式,申請人可通過網絡以全程電子化的形式進行申報,也可以選擇到聯盟各市政務服務大廳現場申請,受理或代辦地的登記機關與企業所在地的登記機關即時聯系、郵寄材料,遠程進行審核發照。同時,聯盟各市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異地通辦”窗口或幫辦席,為投資者實施全方位的幫代辦服務。

“跨省通辦”的實施,不僅打破了行政區劃的限制,還為企業平均節約3到5天的來回時間,對降低企業運行成本、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各省市經濟協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為國家確定的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先行探索提供了有益經驗。隨著框架協議的簽訂和審批服務聯盟的成立,“跨省通辦”也將進一步拓展政務服務事項,提升黃河流域省會城市間的凝聚力、融合力和競爭力,讓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實習生 邢釋藝)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