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2020年11月19日09:4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日前,為全面貫徹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按照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要求,山東省決定自2020年11月中旬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省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此次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行業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集中排查根治欠薪法律法規政策貫徹落實情況。行動內容包括十項:用人單位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人工費按期足額撥付情況﹔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存儲、維權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情況﹔欠薪輿情預防、處置情況﹔推進省監管平台建設,實現在建工程項目應納盡納,切實發揮監管作用情況﹔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加大陳案化解力度,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處理情況﹔欠薪信訪案件(線索)化解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實施信用懲戒情況﹔對根治欠薪工作失職失責行為依法依規追責情況。

根據部署,行動期間各市將開展聯合執法,對轄區內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集中排查。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實現“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據悉,今年以來,山東省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460件,為2.15萬名農民工追回工資3.21億元,欠薪案件數、拖欠金額、涉及農民工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6%、16.6%、18.6%。(張春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