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文化建設新征程,打造齊魯文化高地

2020年11月19日09: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開啟文化建設新征程,打造齊魯文化高地

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出了清晰的目標路徑。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文化建設開啟新征程。

“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並專門闡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磊表示,五中全會對文化建設從戰略和全局上作了規劃和設計,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清晰路徑和時間表。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為文化建設提供根本遵循﹔“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確保文化建設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行。

“作為黨和國家意識形態工作的宣傳陣地,我們肩負著重要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山東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志華說,“十四五”期間,集團將緊緊圍繞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持正確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執著文化追求,發揚工匠精神,提升出版質量工程,通過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注入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獲得廣泛認同,文明交流互鑒顯得尤為重要。張志華表示,“十四五”期間,集團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持續打造和利用好“一帶一路”版貿會、國際尼山書屋等品牌,積極建設“數字尼山書屋”融合平台,推行“中國好書”出海工程,立足齊魯,用現代科技手段讓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活”起來,實現由“走出去”到“走進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十四五”規劃建議將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擺在文化強國建設重要位置。這事關全社會每個成員、每個家庭的價值追求、文明水准、行為准則和道德修養。曲阜市委書記劉東波說,要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土壤。“曲阜市作為孔子故裡、儒家文化的發源地,將繼續挖掘好、發揮好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視察曲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館、尼山聖境‘新三孔’發展為契機,以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國際孔子文化節等重大節會為舞台,自覺站位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把高質量發展要求體現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著眼於滿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這是與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時代要求,是不斷夯實文化強國堅實基礎的重要任務。

“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農村群眾文化獲得感大大提升。在全國文明村榮成市俚島鎮大庄許家村,近年來投資300萬元,建成了總面積5000平方米的社區服務中心和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廣場,配套建設了文化活動中心、信息資源共享室、農家書屋等,村民公共活動空間大了,鄉村文化生活更豐富了。村支部書記許青海說:“我們要繼續以文養德、以德興村,從滿足群眾需求的角度來開展工作。下一步,要發揮鄉村記憶館的作用,把它建成增進村民文化心理認同的載體,把它嵌入到鄉村治理中,形成促進鄉村振興的精神動力。”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並將其作為文化強國建設的三大重點任務之一。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會長、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建議,要加快文化和旅游、金融、科技等多方面的深入融合發展,為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提供新動能、創造新的增長點。山東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有著雄厚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今年9月召開的2020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開啟了山東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要以旅發大會為契機,順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積極推動文旅產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要繼續抓好精品景區建設行動、消費引領行動、產業提振行動“三大行動”,提升服務效能、提升硬件設施、提升科技轉化、提升監管水平,進一步擦亮“好客山東”金字招牌。(趙琳 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