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專項行動 將對欠薪違法行為實現"兩清零"

2020年11月18日09:41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開展專項行動 將對欠薪違法行為實現"兩清零"

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自2020年11月中旬至2021年春節前,山東省人社廳、省住建廳、交通運輸廳、水利廳等15個部門,在全省聯合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據了解,此次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重點檢查用人單位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人工費按期足額撥付情況,欠薪輿情預防、處置情況等十項內容。

行動期間,各市將開展聯合執法,對轄區內用人單位工資支付情況進行集中排查,聯合懲戒,有效防范化解欠薪隱患。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將實現“兩清零”,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據悉,年初以來,山東堅持制度創新,深化部門聯動,全省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460件,為2.15萬名農民工追回工資3.21億元,欠薪案件數、拖欠金額、涉及農民工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6%、16.6%、18.6%。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