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百強縣公布,山東9個縣(市)入榜

2020年11月18日09: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營商環境百強縣公布,山東9個縣(市)入榜

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17日在北京發布的營商環境百強縣(2020)報告顯示,東部縣(市)營商環境優勢明顯,有66個縣(市)躋身縣域營商環境百強,佔全部營商環境百強縣的三分之二。其中,浙江、江蘇營商百強縣佔到近一半。

營商環境百強縣(2020)66個東部縣(市)躋身縣域營商環境百強,浙江、江蘇營商百強縣佔到近一半。 賽迪營商環境百強縣(2020)報告

營商環境是縣域新興產業發展的“隱形發動機”,是創新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更是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的重要舉措。賽迪顧問堅持結果導向與過程評價相結合,建立了一套縣域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評價結果顯示,東部縣(市)的營商環境優勢難以撼動。營商環境百強縣前10名悉數位於東部地區。東部地區有66個縣(市)躋身縣域營商環境百強,佔全部營商環境百強縣的約2/3。

浙江、江蘇兩省保持領先。浙江省表現尤其突出,2020年營商環境百強縣總數達到27個,比2019年增加3個。江蘇有22個縣市進入營商百強縣,比2019年增加2個。山東2020年有9個縣(市)進入營商環境百強縣。

報告顯示,營商環境好的縣(市),企業盈利能力均比較強。營商環境百強縣2019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平均增速為4.77%,與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下降形成鮮明對比。

此外,新基建成為優化縣域營商環境的重要支撐。近年來,以高鐵為代表的新基建加快推進,越來越多的縣(市)進入高鐵時代。研究顯示,約2/3的營商百強縣擁有高鐵站,高鐵正成為縣(市)的“標配”,而擁有多條高鐵交匯的縣(市)成為區域發展的樞紐中心。

政務服務是否便捷高效成為衡量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近些年,縣域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不斷聚焦壓減環節和時限,以營商百強縣為代表的縣域政務服務效能大幅度提高。研究顯示,2019年營商環境百強縣不見面審批事項佔行政審批事項的比重達到91%,不動產登記所需約為3個工作日,開辦企業僅需1個工作日,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據介紹,評價體系包括服務效能、企業活力、要素吸引、設施領先、生態友好5個一級指標,以及人口淨流入量、在線服務事項等14個二級指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