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論:以堅持創新贏得發展主動權

魏琪嘉

2020年11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新論:以堅持創新贏得發展主動權

“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再次強調創新是第一動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表明,大膽闖、大膽試的改革精神和創新意識,不但做到了“一子突破”,還起到了“激活全盤”的作用。從創辦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資企業,到培育出我們自己在世界上叫得響的民族企業﹔從創辦第一家企業自辦的股份制銀行,到各大金融總部機構分支機構高密度聚集﹔從建立第一個出口工業區,到成為集服務貿易、貨物貿易於一體的重要城市,一系列創新實踐讓生產要素活力競相迸發,支持了特區經濟實現高速發展。深圳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年均增長20.7%,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可以說,沒有一系列的大膽嘗試,就沒有生產力的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改革實踐表明,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才能更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從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學習國際先進管理方法,到搶佔戰略性新興產業先機、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構建起了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深圳躋身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第一方陣”,按下了科技創新發展的“快進鍵”。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國家基因庫、鵬城實驗室等陸續建成,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創新載體數量呈現出裂變式增長……深圳的改革發展實踐表明,隻有在創新方面長期不懈堅持,才能實現科技水平的大跨越。

創新驅動發展,需要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真抓實干、奮發進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優化提升空間發展格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為實現更高水平開放創造了有利條件。未來,要進一步營造創新氛圍、鼓勵創新、崇尚創新,通過改革持續擴大開放,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產業在區域間的特色化發展,找准地區產業鏈定位,實現制造業、服務業融合發展﹔打造人才“蓄水池”,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落戶本地,實現各類要素在創新環境中充分釋放活力和價值,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特區的創新是蘊含巨大勇氣的創新,是永不停步的創新,是科學全面的創新。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新起點,在應對變局中開新局,在守正創新中擔使命,努力培育更多創新的種子,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們必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產業經濟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