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7)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走在紅軍挑糧小道上

戴林峰

2020年11月17日1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現場評論:走在紅軍挑糧小道上

巍巍羅霄,直沖雲天。在山勢峻拔的黃洋界腳下,江西省井岡山市源頭村掩映在萬頃竹林綠波中。90多年前,紅軍突破重重封鎖,將30多萬斤糧食挑上井岡山,源頭村是必經隘口。如今,這裡建起了紅軍挑糧小道景區,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

拾級而上,擦肩而過的游客們頭戴八角帽、肩挑竹扁擔,體驗那段紅軍挑糧上山的崢嶸歲月。挑糧歸來,還能在村民家中品嘗紅軍餐。“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2019年,僅300多人口的源頭村接待游客10萬人次,售出紅軍餐1.6萬份。但是,這裡過去並不是這番繁榮景象。綿延不絕的大山,是革命年代的天然屏障,也成了制約老區群眾脫貧致富的發展瓶頸。穿嶺而過的羊腸小道陡峭崎嶇,人難走、車難行、貨難出,源頭村成為省定貧困村。

“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革命老區考察調研,明確指出“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不忘來路,方能走好前路,必須把黨的初心使命刻印在老區群眾的脫貧路上。在省市的支持和扶貧干部的幫扶下,源頭村民拿出了當年紅軍挑糧上山的勁頭,鑿石掘壁,填溝架橋,硬是在層巒疊嶂間開出了一條路。如今,村裡的路面鋪上了瀝青,源頭村民實現了“出門有路、抬腳上車”的心願,高標准建設的電路、網絡也架進了大山深處,出山“通道”更加通暢了。

修通道路,還需打通“思路”,精准扶貧關鍵要找對路子。過去,村民們伐竹開荒,山頭禿了也沒能實現致富。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源頭村明確了紅色研學游與綠色生態游相融合的發展方向,全村退耕還林132畝,挑糧廣場、紅軍驛站、游客中心相繼建成,村民們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態飯”,12戶4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摘帽。一頭挑著綠水青山,一頭挑著金山銀山,源頭村民踏著紅軍挑糧小道,邁向了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

修好一條路,開發一片景,富裕一方人。在推動產業扶貧過程中,井岡山市將基礎設施建設與旅游產品開發有機結合,提出“紅色培訓到哪裡,教學實踐點建在哪裡,公路就配套到哪裡”的全域旅游發展思路,高標准實施了160個美麗鄉村示范點的配套道路建設,農村公路總裡程突破750公裡,實現所有農村公路串聯全市所有旅游景點,鋪就了一條條“脫貧路”“致富路”“幸福路”。

在蜿蜒的挑糧小道間徒步攀行,對腳下的路有了更深的理解:這是一條初心小道,紅軍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創建了全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一條勝利之路。在開闊的柏油馬路上驅車疾馳,對前行的路有了更多的憧憬:這是一條小康之路,老區干部群眾鉚足干勁再出發,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闖出了一條發展新路。新起點,新生活,新奮斗。老區干部群眾將沿著革命先輩開辟的紅軍小道,以更加昂揚的姿態砥礪前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