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 山東基礎教育取得新突破

2020年11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7日電(逄鑫珊)17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十三五’成就巡禮”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三場。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時期,山東省基礎教育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其中,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從2015年的81.97%提高到2019年的90.4%﹔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從2015年的97%提高到2019年的97.74%﹔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從2015年的97.36%提高到2019年的97.65%。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普及普惠、平等全納,基礎教育增加群眾獲得感

擴大資源供給,讓幼兒入園不再“難”。頒布《山東省學前教育條例》,整治完成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2056所,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5923所,新增學位244.8萬個,為適齡兒童提供了更多入園機會。目前,山東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1%,“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較大緩解。

“大班額瘦身”,讓城鎮中小學不再“擠”。優化城鎮中小學規劃布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4064所,新增學位354萬個,66人以上超大班額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比例由2015年的23.49%降至1%以下,所有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驗收。

兜住公平底線,讓弱勢群體不再“弱”。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全部勸返復學,殘疾兒童、特困家庭兒童15年教育全免費,貧困村留守兒童關愛室全覆蓋,建設博愛學校7所,具備受教育能力的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9.45%,保障“弱有所教、弱有所助”。

開展托管服務,讓家長課后不再“等”。全面推行小學生課后服務,覆蓋率達到94.63%,惠及小學生365萬名,有效解決了群眾關注的“放學早、無人看”難題。

高考改革、突出特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高考綜合改革方面,作為國家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山東創新了高考分類考試制度體系,夏季高考制度取消了文理分科,提供20種考試科目“套餐”,實行“專業+學校”志願模式,建立了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錄取機制,對高校調整優化專業結構、提高專業建設質量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今年夏季高考普通類第一次填報志願本科計劃完成率達到99.99%。

突出學校特色,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突出“扶優、扶強、扶特”,啟動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學科“雙高”建設,分類支持省屬高校建設15所左右的高水平大學、50個左右高水平學科,高校整體辦學水平明顯提升,先后獲批國家一流專業點213個、一流本科課程204門。

據悉,“十三五”期間,山東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2015年的48.06%提高到56.75%,比全國水平高5.15個百分點。

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

隊伍結構更優,目前,山東省共有教職工150.1萬人,較2015年增加20.3萬人。在126.9萬專任教師中,幼兒園專科以上學歷教師佔80.9%,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本科以上學歷教師佔比均超過90%,普通高校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教師佔61.5%。近3年城鎮學校向鄉村學校交流教師4.3萬人,首屆畢業的2947名省屬公費師范生全部充實到鄉村學校,城鄉師資配置進一步均衡。

待遇保障更好。足額保障教師工資,班主任津貼提高至每月300元至1000元。鄉村教師享受鄉鎮工作人員補貼政策全面落實,建成4萬套鄉村教師周轉宿舍。積極推行教師乘坐公交、地鐵、游覽景區等惠師舉措。

改革激勵更強。中小學(幼兒園)正、副高級崗位分別增設3萬、1.4萬個,高校正、副高級崗位分別增設0.96萬、0.67萬個,1.2萬名中小學校長按職級發放薪酬。提高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明確要求高校獎勵性績效工資實際分配總量要在績效工資總量中佔比達到70%。學校創收淨收入的50%以上可用於教師績效分配。

提高高級教師崗位設置比例。在中小學,於2016年、2020年分別兩次提高。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高級教師崗位設置比例分別達到35%、25%、15%、11%,其中增設正高級教師崗位1.4萬個。 此外,中小學教師高一級崗位可借用到低一級崗位使用,中、初級崗位可貫通使用﹔在鄉村學校從教30年申報正高級、20年申報副高級、10年申報中級,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