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河湖明顯違法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2020年11月17日09:3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河湖明顯違法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記者從山東省水利廳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山東省先后開展全省河湖清違清障和“回頭看”兩次專項行動,完成整改河湖違法問題1.8萬余處,全省河湖明顯違法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其中,上半年的“深化清違整治、構建無違河湖”專項行動,重點排查縣級以上河湖,全省清理整治違法問題1.6萬余處,完成汛前嚴重影響防洪和水生態安全的河湖問題清零任務﹔下半年重點針對縣級以下小型河湖進一步組織清違清障“回頭看”,又排查整改問題2700余處,全省河湖明顯違法問題基本得到解決。這些問題中,直接影響水資源安全的排污問題241處,垃圾亂堆6815處,非法種植養殖等1782處、數量1萬多個。污染水環境的排污口、違法魚塘、畜禽養殖場基本清除,極大改善了外部環境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的影響。

近期,山東省河長辦正研究制定《山東省河長制湖長制群眾監督舉報獎勵辦法》,並計劃盡快出台,鼓勵社會大眾積極參與河湖問題監管,助力全省上下持續鞏固治理成果,切實維護好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安全。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