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建12個國家、市級濕地公園

2020年11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北京已建12個國家、市級濕地公園

本報電 近4年間,北京市依托兩輪百萬畝造林以及河流流域生態綜合治理,恢復和新建濕地近9000公頃,城市潤澤風光再現,森林濕地已成北京新景觀。

今年,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園林部門對超過100畝的造林綠化地塊,結合集水區開展了小微濕地建設。以溫榆河、南苑森林濕地建設為重點,加大了濕地恢復與建設力度。預計全年將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實現“十三五”時期恢復濕地8000公頃,新增濕地3000公頃的目標任務。今年恢復和新建濕地項目主要分布在南苑、城市綠心、新機場等重點功能區周邊。在懷柔湯河口鎮后安嶺村,還結合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和景觀提升,啟動了郊區的小微濕地建設試點。

與恢復和新建濕地同步,北京市的濕地保護體系也在日臻完善。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立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12個,總面積2800余公頃。建立了10個濕地保護小區,總面積1300余公頃,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濕地保護小區為補充的具有首都特色的濕地保護體系。

對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展開綜合評價,進行梳理調整和歸類,有利於逐步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分類系統。

(段易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1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