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已申請加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國家試點,力爭12月底完成對接

2020年11月16日09:1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已申請加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國家試點,力爭12月底完成對接

繼住院費用能夠跨省直接結算之后,山東距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又近了一步。11月14日,記者從山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山東已經申請加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國家試點,目前正按國家醫保局部署積極推進,緊鑼密鼓著手進行省異地就醫平台和信息系統的改造工作,力爭12月底完成與國家異地就醫系統的對接,省直及濟南、青島、東營、濱州、淄博5市率先實現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2021年在全省全面開展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何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通俗點解釋,就是指國家建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參保患者在外省門診看病就醫,需要由醫保支付的費用由醫保經辦機構與醫院結算,不需要患者全額墊付后回參保地報銷的一種便民制度。

前期,全國全面推行的跨省就醫直接結算,指向的是住院費用。目前,門診能夠跨省聯網結算的全國隻有三個片區(京津冀、長三角、西南五省),這三個片區隨著政府間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實現了各自區域內的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聯網結算。但是,三個區域之間不能聯網,片區之外的其他20個省也不能跨省門診聯網結算。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妥有序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今年9月底國家醫保局、財政部下發了《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山東已申請加入了國家試點范圍,10月30日向國家局報送了《山東省門診費用跨省聯網結算試點方案》。

目前山東正在按國家醫保局部署積極推進,緊鑼密鼓著手進行省異地就醫平台和信息系統的改造工作,力爭12月底完成與國家異地就醫系統的對接,省直及濟南、青島、東營、濱州、淄博5市率先實現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2021年在全省全面開展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