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開展2020年度第二批飛行檢查,對濟南、泰安現場檢查

2020年11月16日16: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6日電(張代生)11月15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在濟南市舉行2020年度第二批基金監管飛行檢查山東啟動會。會上,國家醫保局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確定濟南和泰安作為被檢查城市。接下來,檢查組將按照醫保基金使用等情況,確定被檢查的醫療機構,針對醫院醫保管理漏洞、違規違法行為和欺詐騙保等突出問題,對這些醫院展開飛行檢查。

啟動會現場

今年6月份,國家醫保局聯合國家衛健委專門下發通知,在全國啟動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規范使用醫保基金行為專項治理。同時,部署開展兩輪覆蓋全國的飛行檢查。第一輪飛行檢查重點是經辦機構、醫養結合機構和承辦醫保業務的商保機構,10月底已經完成。第二輪飛行檢查重點是大型醫療機構,檢查重點是基金違規使用情況,時間范圍是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0月31日。通過兩輪飛行檢查,進一步引導各級醫療機構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全面促進醫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據介紹,此輪飛行檢查的重點分為三個方面:一是醫院醫保管理問題。是否建立醫療保障基金使用內部管理制度,設立專門機構或者人員負責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工作﹔是否按照規定保管財務賬目、會計憑証、處方、病歷、治療檢查記錄、費用明細、藥品和醫用耗材出入庫記錄等資料﹔是否拒絕醫療保障等行政部門監督檢查或者提供虛假情況。二是一般違規違法問題。比如分解住院、挂床住院、違反診療規范過度診療、過度檢查、分解處方、超量開藥、重復開藥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醫藥服務﹔重復收費、超標准收費、分解項目收費﹔串換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為參保人員利用其享受醫療保障待遇的機會轉賣藥品,接受返還現金、實物或者獲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將不屬於醫療保障基金支付范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療保障基金結算等。三是嚴重欺詐騙保問題。諸如誘導、協助他人冒名或者虛假就醫、購藥,提供虛假証明材料,串通他人虛開費用單據﹔偽造、變造、隱匿、涂改、銷毀醫學文書、醫學証明、會計憑証、電子信息等有關資料﹔虛構醫藥服務項目等。

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副司長段政明指出,此次飛行檢查要堅持依法依規,確保檢查發現問題依據充分,要嚴格區分醫院醫保管理、一般違規違法和嚴重欺詐騙保問題,依法依規予以分類處理。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