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降67.3%!山東七市聯合砍出骨科高值耗材“抄底價”

2020年11月15日09:5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大報大新聞|均降67.3%!山東七市聯合砍出骨科高值耗材“抄底價”

這是一場受到全國高值醫用耗材生產企業關注的議價會。

11月14日,由淄博發起的淄博-青島-東營-煙台-威海-濱州-德州七市採購聯盟部分醫用耗材帶量採購現場議價會召開。這場“醫保談判”,聚焦的是醫用高值耗材,涵蓋骨科創傷和血液透析兩大類,是全國首次骨科創傷類和血液透析類市級聯盟帶量採購。

這兩大類醫用高值耗材事關山東患者切身利益:根據統計數據,淄博、青島、東營、濱州、德州五市骨科創傷類醫用高值耗材年使用量3萬個,耗材使用費超過3億元﹔血液透析類醫用高值耗材年使用患者超過200萬人次,耗材使用費超過4億元。

中標價格如何?

“最后一次機會,給你5秒,這麼大的市場,你考慮好了?”談判專家最后提問。

“最開始的報價是17200元,為了這麼大的市場,我們豁出去了,報價2643元!”對某一單品價格,一位企業代表斬釘截鐵地說。

談判過程異常焦灼,談判結果看到了企業的誠意。

此次聯盟採購將覆蓋7市600余家醫療機構。通過兩輪談判競爭,骨科創傷類最高降幅達94%,平均降幅67.3%﹔血液透析類最高降幅66%,平均降幅35.2%。本次帶量採購產品將覆蓋五市(淄博、青島、東營、濱州、德州)所有開展骨科創傷和七市血液透析業務的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患者預計將於2021年1月用上此次集採降價后的中選產品。

為什麼能降那麼多?

七市聯盟集中帶量採購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挂鉤,明確標的量,給予中選企業穩定市場預期,壓縮流通環節水分,促進價格回歸合理水平。同時,採取多家企業多種中選原則,中選產品包含了質優價高的進口產品、性價比高的國內主流產品和價格低廉的國內非主流產品,形成差異化的價格梯度,將選擇的主動權交還給醫療機構,充分滿足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對不同層次產品的臨床需求。

“要降低群眾的就醫負擔,這是我們最大的底氣﹔通過一年來淄博發起的帶量採購,我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成熟的‘淄博模式’。”淄博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孫英濤對這場“醫保談判”信心十足。他認為,通過帶量採購,群眾就醫負擔降低,醫院收入增加,企業銷售環節減少,市場佔有率增加,實現了多方共贏。

有醫生坦言,藥品及醫療耗材價格居高不下,是看病貴最大的推手。藥品和耗材從出廠到醫院,過去的中間環節過多,導致中間成本過高,到患者手中時,價格自然高不可攀。

另一方面,政府主動擔當作為,用有解思維破解單純依靠市場無法解決的難題,這次七市聯盟就是個好例子。一家醫院、一個區縣甚至地市採購的藥品數量有限,在價格談判上沒有多少優勢。現在,七市攥成一個拳頭,對任何廠家來說,都是巨大的市場,自然形成了強大的談判和博弈力量。

對於廠家來講,能夠拿到集中採購的單子,盡管利潤率大幅度降低,但市場份額增大了,而一旦失去這個市場,廠家就可能“吃不飽”。以價格換採購量,就成為廠家的優先選擇。

高值醫用耗材能否進入降價時代?

不同於低值醫用耗材的“分厘必爭”,高值醫用耗材在“醫保談判”中降幅可能達到幾千到萬元不等。

從冠脈支架入手的首批國家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已於11月5日在天津產生擬中選結果。本次集採產生10個擬中選產品,冠脈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今年,江蘇成立由全省157家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組成的省陽光採購聯盟,先后開展三輪組團聯盟集中採購,涉及心臟支架、冠脈球囊、初次置換人工膝關節等6大類品種、數千個品規,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最高降幅達86.4%。

去年,安徽以公立醫療機構採購聯合體為主體,聯合對骨科植入(脊柱)類、眼科(人工晶體)類產品帶量採購。中標價格顯示,骨科脊柱類材料總體平均降價53.4%,單個組件最大降幅95%,國產品類平均降價55.9%,進口品類平均降價40.5%﹔人工晶體類總體平均降價20.5%,國產品類平均降價18.1%,進口品類平均降價20.9%。

今年9月,全國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座談會召開,研究部署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會議指出,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在增進民生福祉、推動“三醫聯動”改革、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加快擴大集採范圍,著力破解醫用耗材標准不一、分類不清等問題,扎實做好心臟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工作。

今年9月,國家醫保局也表態,將從推進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規范採購平台建設以及加強常態化監管三個方面入手,重點做好完善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工作。

種種跡象表明,在一次次醫用耗材以量換價的成績面前,帶量採購已成為了大勢所趨。(蔣興坤 周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