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立案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3568件 涉及農民工4325人

2020年11月14日09:2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4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為農民工提供優質的維權服務,山東在全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以下簡稱仲裁院)設立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以下簡稱速裁庭),實現案件“快立”“快審”“快結”。

目前,全省市、縣(市、區)仲裁院共設立速裁庭166個,立案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3568件,涉及農民工4325人,審結爭議3396件,涉及農民工4118人,審結爭議涉案金額達4495.55萬元,有效發揮了仲裁高效、便民的制度優勢,實現農民工欠薪爭議案件“快立、快審、快結”,為構建和諧勞動人事關系和法治社會貢獻積極力量。

暢通受理渠道,實現案件“快立”

仲裁作為准司法程序,通常案件立案需要五個工作日。速裁庭實行特事特辦,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有案必立,申請材料齊備的,當場立案﹔申請材料不齊備的,容缺受理,第一時間予以立案。仲裁實踐中,經常會遇到農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書寫仲裁申請有困難,速裁庭允許採用口述方式申請,確保有案必立。

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速裁台賬,對案件精准統計、精准管理,有效管控辦案流程節點和審理周期。對涉及農民工人數較多、金額較大、社會影響較廣的案件,仲裁院負責人挂牌督辦,銷號管理,確保案件及時妥善解決。

記者了解到,各級仲裁院普遍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聯合司法行政或工會等部門設立法律援助窗口,提供法律政策咨詢,代理仲裁,打通農民工維權“最后一公裡”。

優化辦案流程 實現案件“快審”

速裁庭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實行全程優先處理,對案件科學分類、繁簡分流。對簡易程序的案件,盡可能與單位協商縮短或者取消答辯期,根據案件情況靈活確定舉証期限,用電話、短信、傳真、電子郵件等簡便方式送達仲裁文書,讓農民工“少跑腿”。

速裁庭積極適用要素式辦案方式處理案件,通過庭前引導確定爭議要素,圍繞爭議要素庭審縮短庭審時長、縮減審理時限。

同時,速裁庭始終堅持“柔性調解、嚴格依法、公正為民”,指導調解組織參與爭議調解工作,積極引導農民工通過調解方式化解爭議,引導當事人選擇一次性支付、分期支付等調解方案。

發揮制度優勢 實現案件“快結”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符合簡易程序處理條件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速裁庭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立案后30日內審結。對符合終局裁決條件的爭議案件一律適用終局裁決﹔對涉及農民工工資爭議的復雜案件合法拆分,對所涉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部分依法適用終局裁決。積極適用先行裁決、先予執行裁決、當庭裁決等,實現農民工工資爭議快速案結事了。

據記者了解,速裁庭設立以來,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辦案效率明顯提升,處理時間大大縮短。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