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龍橋火車站重現初時風貌

2020年11月13日14: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青龍橋火車站重現初時風貌

經過一年多的修繕,北京市延慶區青龍橋火車站水塔、抗戰文物保護修繕及環境整治工程近日整體竣工,此次修繕參照民國時期老照片進行景觀恢復,水塔與詹天佑紀念碑、老站房渾然一體,這座建於清末民初的百年老站重現初時風貌。

青龍橋車站是京張鐵路線上最初建成的16站中最著名的一站,“人”字形鐵路就修建於青龍橋的山谷中。歷經百年,火車站水塔、當年日軍所建的工事房等建筑逐漸破敗,風貌漸失。去年,延慶區文物部門啟動青龍橋火車站水塔、抗戰文物保護修繕及環境整治三項工程。在百年前初建火車站時的技術條件下,水塔是火車運行必不可少的配套基礎設施,這次工程為了最大限度地還原當時的場景,對原有水塔按照車站內現存民國時期老照片進行了景觀恢復,與詹天佑紀念碑、老站房渾然一體,為愛國主義教育增加了新元素,展現出濃郁的民國時期色彩。

工程還對4處日軍工事房進行了保護性修繕,這4處工事房共計20間房屋,佔地面積約360平方米,磚石牆體、水泥瓦屋面,坐落於火車站后方的小台地上。在1號與2號工事房之間的后方高坡上和前方平地處分別建有一座碉堡,碉堡為虎皮石牆體、水泥板平頂屋面,都是當時駐扎於此的日軍修建的。這些設施的具體修建時間及過程並沒有明確記載,但根據史料和老照片可大致推斷建設時間應該在1937年前后。

此次修繕及環境整治工程除了完全按照建筑的原有材料及做法對工事房和碉堡進行結構整修,還更新了老舊的水電管線,以滿足正常的使用功能。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工人們完成火車站內2座碉堡和4座原日軍工事房的修繕、1座水塔的景觀恢復以及約1000延米排洪渠的清淤工作,同時對工事房室外地面和周邊環境進行了修整與清理。

青龍橋火車站不僅見証了中國鐵路百年歷程,也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反抗外侮、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不可多得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程完工后,火車站整體風貌得到了最大程度恢復,風格特點更加突出,同時也使火車站接待參觀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更加豐滿。

另據了解,青龍橋火車站處於水關長城與八達嶺長城的連接線上,如今的火車軌道就是從原來城牆的位置上穿越而過。目前延慶區正在進行將水關長城、八達嶺長城和青龍橋火車站連通的方案設計,未來這些景點有望實現一站式游覽。(李瑤  時麗霞)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