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付立華

2020年11月13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需要科技創新提供動能和支撐。

健康中國建設既關乎民生福祉,又關乎國家全局與長遠發展、社會穩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健康科技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動力所在,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支撐。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需要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正是依靠科學技術發展,人類才擁有了同疾病搏擊、戰勝大災大疫的有力武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能夠率先控制住疫情,離不開尊重科學、充分發揮科技的力量。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需要科技賦能、科技支撐。從重大醫藥創制到高精尖醫療器械研發,醫療科技創新成果的廣泛應用,讓醫療“有藥用”“有良器”。從“指尖上的醫院”到“全周期智慧醫療”,信息網絡技術創新與醫療產業結合,讓人們能夠更方便地就醫看病。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為科技創新提供了新機遇。隨著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持續快速增長,健康產品、健康服務等總需求急劇增加,對健康產業規模、健康管理模式等的要求也相應提高。大健康產業是先進制造業和新興服務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以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為先導,涵蓋醫療衛生、營養保健、健身休閑等健康服務功能的健康產業,已經成為21世紀引導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產業。隨著生物、信息等多學科交叉融合,科技發展、技術升級將推動產業進一步升級和融合,還將推動健康產業交叉匯聚、跨界融合發展。健康產業將與互聯網、現代農業、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產業深度融合,同時不斷催生各種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近年來,“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在為健康產業帶來重大變革,大健康產業形成了極具潛力的產業藍海。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需要推動健康科技創新。健康中國與科技創新融合將促進多個前沿學科交叉研究,從學科層面推動健康科技創新發展,包括醫學與光學、電子、材料、納米技術、生物信息、大數據結合等。推動健康科技創新要求我們做好多種前沿先進技術的落地和應用工作,而前沿學科的理論和技術突破也將為健康事業發展提供動力和支撐,並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要加強頂層設計,從戰略高度推動健康科技創新,如促進醫研企結合,推進醫療機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業等創新主體高效協同發展﹔進一步健全科研基地、生物安全、技術評估、醫學研究標准與規范、醫學倫理與科研誠信、知識產權等保障機制﹔等等。

(作者為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