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年提前啟動公務員招錄工作 畢業生畢業即可報到上崗

2020年11月13日15: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1月13日電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1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山東省正式啟動明年公務員招錄工作,全省共計劃招錄公務員6291名,其中省級機關及其直屬機構462名、16市5829名。

提前啟動公務員招錄工作 畢業生畢業后即可報到上崗

“2021年招錄時間比往年提前了四個月。”會上,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公務員局局長朱開國介紹說,往年,山東省一般在三月份發布公告,四月份組織筆試。為促進高校畢業生早就業穩就業,今年山東省決定提前啟動公務員招錄工作,躋身上海、江蘇等省市招錄公務員的“第一梯隊”。總體安排是11月20日至23日網絡報名,12月19日組織筆試,2021年三月份組織面試,2021年七月底之前完成錄用和審批工作。時間安排上與高校畢業生畢業時間相銜接,實現畢業生畢業后即可報到上崗。

同時還將根據招錄期間的職位空缺情況以及機關單位的用人需求,於2021年六月底之前完成二次補充錄用,積極為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非全日制與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對待 國內外高校畢業生一視同仁

“積極營造山東“近悅遠來、成就人才”的良好環境。”朱開國說,針對考生報考公務員遇到的門檻問題,山東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要求,進一步完善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職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著力破除高校畢業生學習方式、海外留學人員學歷認証等方面的限制,對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對待,國內外高校畢業生一視同仁,享受平等的競爭機會。

健全報名容缺制度,對報名時暫未取得職位要求的資格(資質)証書和國(境)外學歷認証的,採取“承諾+容缺”的方式,允許報考者先行承諾考試、后補証書材料,容缺時間截至到2021年9月。考試機構將為困難人群減免考試費用,為殘疾人員提供方便就近考試條件。公共科目筆試採取一次性安檢入場、無縫銜接的形式,最大程度減少疫情風險,保障廣大報考者和工作人員身體健康。

嚴把新錄用人員的“五關” 不搞“唯分選人”

“三是更加突出精准選人。”朱開國表示,山東省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考試內容上重點測查報考者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考察時用上“顯微鏡”,近距離地識別報考者的政治素質、道德品行、遵紀守法、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嚴把新錄用人員的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同時,不搞“一張卷子考到底”,針對市級以上機關和縣級以下機關不同特點,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市級以上機關突出理論思維、綜合分析、溝通協調和文字能力測查,基層機關突出服務意識、基層和群眾工作的能力測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將分類開展專業測試。

不搞“唯分選人”,結合崗位性質和特點,部分職位將採取差額考察等多樣化評價方式選才識才。按照有關規定要求,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還將採取有別於其他公務員的人才評價方法。

縣級以下共安排招錄計劃5142名,佔全省的82%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基層是加強干部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的最好學校。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山東省將繼續加大向基層傾斜力度,縣級以下機關共安排招錄計劃5142名,佔全省招錄總計劃的82%。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省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縣級以下機關定向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1016名,佔縣級以下機關招錄計劃的20%,較2020年提高5個百分點。基層機關定向招錄退役軍人140名、服務基層項目人員98名。

按照中央和山東省委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的要求,2021年繼續面向基層黨組織書記等本土優秀人才招錄基層公務員,由各市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單獨組織開展這項工作。(實習生 沈慧慧)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